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援塞抗疫纪实:湘雅护士的一天(图)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5年5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左一为本文作者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长王青霞。左一为本文作者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长王青霞。

    5月23日凌晨5点40分,弗里敦还在沉睡,我却已经醒来,推窗望去,可见宁静的Aberdeen海湾右岸几星灯火若有若无。浅睡乍起,感觉有些乏力,不 免有些放弃晨跑的想法,可转念一想,若无强健之体魄,何来工作之激情。何况还有一些战友在等着我叫他们呢!遂毅然起床洗漱,叫起战友们一起加入晨跑的队 伍……

    今天值班,7:30匆忙吃过早餐,跟着值班的队友们踏上去医院的路,这里的天气很奇怪,前几天或是艳阳高照,或是暴雨倾盆,而今天的天空看起来阴沉沉,没有一点风,反而闷热难耐,连窗外的鸦雀都悄无声息!

    我上副班,这是我的上午工作流程:交接班,配液体,协助感控组老师穿防护服,准备上午进病房的医生护士的防护用品,检查感控老师、进病房医生护士的沐浴用品及用物,协助上午进病房的医生护士穿防护服,整理晾干的胶鞋,将四位老师的沐浴用物送至沐浴间,取回感控组老师清洗好的胶鞋,取出并晾晒胶鞋,推消毒剂消毒胶鞋房,更换工作区铁门门把手的消毒湿巾,更换进门地板上的消毒巾,补充防护用品及药品,打扫工作区的七间房,准备餐桌和椅子。这些工作琐碎而充实, 战友们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做完这些,上午进病房的医生护士已经回到工作区,时钟已经不知不觉指向了12点。

    上午查房的全教授和孙护士长回来报告,Ebola患者上午情况不太好,反应迟钝,早晨高热,消化道症状显著,严重水电解质紊乱,进入了感染的极期……听到 这些,大家的心情都沉重起来。但是这也同时意味着只要患者熬过这一关,就有着康复的希望,为此我们绝不轻易放弃。

    下午2:30,我和井然医生进病房查房,每天最重要最严格的事情莫过于此了,一层贴身长袖衣,一层分体隔离衣,一层连体防护服,一层外层隔离衣,3层加厚橡胶手套,两双袜子,三层鞋套,两层帽子,N95和N99的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一层一层就像包粽子一样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整套防护服穿戴下来大概需要20分钟,经常是还没进病房前就已经汗流成河,队员们为了节省体力,队员间都是互相帮忙,一遍又一遍的检查,看看有没有漏穿什么,有没有皮肤暴露 在外,整理好后再穿好偏大的胶鞋并拿起拖鞋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的走向病房。

    先是穿过一条长廊,来到第二栋楼,进到第一缓冲间,在这里需要将带来的拖鞋放在指定的区域,接着要检查对讲机运行是否正常,消毒液是否充足。

   打开门,跨过一道高高的门槛以及装满消毒液的集装箱,来到第二缓冲间,在这里也是需要检查对讲机和消毒液,接着拿上药房的钥匙。

   再次用钥匙打开一扇门,此时我们已经来到第三栋楼的第二层,出门后有用白色线条分开的两个相反方向的箭头(一个是进病房时走的,一个是出病房时走的)。

   接着是下两个12阶梯的楼梯,先打开药房的门,检查对讲机、消毒液、药车上的药品、血压计及体温计,完成后推着药车跟随医生去查看病人。

  先查疑似病区的病人,测量体温,血压(塞方护士完成),问诊,发药,从病房出来后消毒液全身喷洒,七步洗手法洗手。

    接着来到确诊病区,这是Ebola核酸检测阳性的患者,一位21岁的年轻女孩,前两天刚到医院时我和孙士昌就是第一个接触她的护士,跟那天相比,她明显瘦了许多,半裸着上身,锁骨清晰可见,躺在一张没有铺床单的病床上,经过塞方护士大声呼喊,良久后才慢慢地坐起身来,旁边的床头柜上摆放着一些我们送过来的食物,有水、面包、盒饭、巧克力(国内带来的队员自己补充能量的食物)、果汁以及一些未能及时服用的药物,她看起来全身乏力、情绪低落,双目无神,口唇发白干燥,能简单沟通交流,能遵嘱艰难的在床边走动,查体温正常,血压正常,输液已完成,留置针固定完好,解一次小便,已未见腹泻,仍有腹痛,焦虑,情绪不 稳定,担心遭遗弃……针对这些,医嘱已给予补液,补充维生素,止痛,增强免疫力等对症支持治疗,并加强心理护理,对待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吃 的,穿的,用的全是我们准备的!

   迈着沉重的步伐上楼,来到第二缓冲间门口,两人再次互相全是消毒(包括鞋底),在第二缓冲间,脱掉外层防护衣,两层鞋套,防护面屏和第三双手套,每脱一样 进行一次七步洗手(每次时间不低于45秒),然后消毒环境、地面和门把手后站在装满消毒液的集装箱内完成2分钟浸泡胶鞋时间。

  在第一缓冲间,需要脱掉胶鞋、内层鞋套,浸泡胶鞋,脱下连体防护衣、护目镜和第二层帽子,口罩和第一层帽子,分体隔离衣和第二双袜子,每完成一步需要进行一次七步洗手,任何动作都要求动作轻柔,脱衣和手套鞋套时要求外层朝内,内层朝外,尽管已经气喘吁吁,面色潮红,可是每一步我们都做得认真小心,并且互相 监督互相提醒,整个脱防护服流程大约需要25分钟。

   脱掉最后一层,消毒环境和地面后保留着最后一点清醒的意识简单的沐浴,换上干燥的衣服……

    下午4点半,坐上返回宾馆的车,六点到达,此时夕阳的余晖,默默的洒在我的身上,身后细长的背影,遥遥的指向东方——这是祖国的方向。

作者:王青霞,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长,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队员。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