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援塞医疗队在塞拉利昂共唱浏阳河 庆祝护士节

来源:潇湘晨报2015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塞拉利昂时间5月12日上午,医疗队队员龚瑞娥、黄谊(中间两人)准备进入隔离区工作。塞拉利昂时间5月12日上午,医疗队队员龚瑞娥、黄谊(中间两人)准备进入隔离区工作。
塞拉利昂时间5月12日中午,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利用中餐空闲时间,庆祝护士节,队中6名白衣天使庆祝节日。  塞拉利昂时间5月12日中午,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利用中餐空闲时间,庆祝护士节,队中6名白衣天使庆祝节日。

  5月12日,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经历晚上一场大雨后,清晨阳光灿烂。当天是国际护士节,从万里之遥来到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的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的6名护理工作者,一大早便前往中塞友好医院,熟悉隔离区的防护和护理等情况。“在节日里,队员们坚持一线工作,我为拥有这么好的队员而感到骄傲,同时既然是节日我们就肯定要为她们庆祝。在异国他乡,她们一定会过上一个难忘的节日。”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队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助理邱元正教授说。

  12日的中午12时许,6名天使在中塞友好医院进入隔离区熟悉情况后,脱下防护服便直奔驻地宾馆,那里有医疗队准备的丰盛中餐。在邱元正的盛情邀请下,国家卫生计生委官员、中国疾控中心相关队员、江苏医疗队全体队员、第17批湖南援塞医疗队全体队员等都出席了特意为护理工作者准备的节日活动。

  “看着朋友圈里各个庆祝护士节的活动及照片,回忆起往日医院以及科室庆祝护士节的场景,原本以为在异国他乡过护士节,会有一些孤单,但看到医疗队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中餐,同时还有节目表演,顿时觉得这是我度过的最有意义的护士节之一。”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干部医疗科副护士长王青霞说。

  浏阳河,转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呀……当嘹亮熟悉的歌声在医疗队驻地宾馆响起的时候,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6名天使龚瑞娥、邓桂元、王青霞、彭竹竹、彭韵玲、陈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见到湖南医疗队合唱《浏阳河》,江苏医疗队组织合唱了一首《茉莉花》,以示祝贺。不少队员纷纷为天使们献歌。驻地酒店方还特意为天使们送上了精美的蛋糕!“能够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浓浓的组织关怀和战友般的情谊,真是让我们感动不已!”王青霞说。

  天使心声: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先遣组20人,抵达塞拉利昂已是第三天,恰逢5月12日国际护士节,20名队员有6名护理工作者,这6名天使不得不在万里之遥的塞拉利昂度过难忘的节日。这一天,让我们来天天这6名天使的声音。

  龚瑞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这一次最有意义

  此行医疗队中,我年纪最大,经历的护士节比队里的其他天使要多得多,但这一次最有意义。肩挑国家重托,身怀亲人牵挂,来到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今天也是我第一走进中塞友好医院隔离区,内心有点激动,在紧张工作同时,医疗队领导还特意安排精彩节目,让我很是感动。南丁格尔精神,具有强大的国际性,而这次我来到这里,学习的就是提灯女神的精神,希望我能帮到这里的人民。

  邓桂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异国他乡的护士节也是如此幸福

  今天是在异国他乡度过的第一个国际护士节!为了庆祝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在结束今天上午紧张的工作后,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我们的邱队长主持了这次热闹的护士节活动。其中有江苏队的老师们集体健身舞,有我们湖南队的集体大合唱湖南特色歌曲浏阳河,还有个人独唱和对唱等,节目丰富,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战友们对我们护士姐妹表达美好的祝福和深切的关怀之情,让我们感受到了原来在异国他乡过护士节也是如此的幸福,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

  王青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有工作有祝福,感动不已

  塞拉利昂时间凌晨一点左右,打开微信 ,收到了来自家人、同事、朋友的祝福和关心!5月12日早上7点30,大家匆忙吃过早餐,7点50集合出发去中塞友好医院,全身心地投入到艰苦的工作当中,天气很热,早上室外温度就已经达到40度左右,工作的医院环境较差,还经常停水停电,每进一次病房,需要穿4层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经常是还没开始干活就已经有些喘不过气了,进病房、查房、发药需要穿过几栋楼、上下好几层楼梯,等待拖防护服的时间是那么漫长,可是哪怕是一个小细节都不容忽视,因为这是性命攸关的大事,于自己,也于队友!每个人出来都是全身湿透,面色潮红……

  回到宾馆已经将近中午一点了,援塞的几只中国队伍给我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午餐,酒店方还送上了精美的蛋糕!能够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浓浓的组织关怀和战友般的情谊,真是让我们感动不已!我想,有领导、同事、家人以及朋友的关心与支持,我们一定能出色完成这次援塞任务!

  彭竹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这是神圣使命

  因为埃博拉,使我和我的队友们有缘相聚于塞拉利昂,共同帮助塞拉利昂人民抗击埃博拉,因为埃博拉,我们远离了亲爱的父母/亲人/朋友,只因为我们是白衣天使。虽然埃博拉高峰期已过,但这种可怕的病毒,不知道何时还会卷土重来,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有这份责任来帮助人类共同与疾病作斗争,这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天使要将爱送到所有有人类足迹的地方!

  今天,虽然只是到塞的第三天,大家早已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医疗队我们举办了简单而热闹的联欢活动。驻地宾馆特意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以我们两个医疗队为主,各自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我们湖南队表演的是湖南特色的《浏阳河》,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之时,那份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但既然来到这里,抗击埃博拉,就是我的神圣使命,我一定完成好任务。

  彭韵玲(湖南省人民医院):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今天是护士节,也是我第一次走近中塞友好医院的隔离区病房的日子。早早的我就起床了,准备好上班要用的东西,内心有点激动也有点小紧张。我们要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从近入更衣室开始我就已经开始在流汗了,经过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终于将里外四层防护服,三层手套,四层靴套及眼罩面屏穿好,此时我汗水早已在防护服里流成了河,我戏称为:“塑料大棚里种白菜啊”!

  随着医生查房发药后大概四十分钟后我们就出隔离区了。可离开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得互相喷散消毒液,逐一脱掉身上的防护衣及防护用品,当中每个动作之后都要进行手部消毒,步骤51步之多,洗手14次。又经过大概四十分钟左右我们才完全脱掉身上的防护用品,此时的我们“湿身”,内层衣裤已经完全湿透贴在身上。简单的清洗后,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喝水,从没觉的水这么好喝。

  这就是我在异国他乡度过的一个难忘的护士节。我是一名护士,在我的节日里我在工作岗位上我能代表中国的护士在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也为自己喝彩!

  陈玲(长沙市第一医院):工作中最快乐

  5月12日,是护士节,这一天阳光灿烂,一如我的心情。能在这么遥远的地方,和这么多战友在工作中度过,是最幸福的。我是第一次进入中塞友好医院,穿上防护服第一次进入隔离区,第一次近距离看江苏队队员的操作,收获很多。每一个细节都关系到生命,都不能有半点差错,经过1个多小时的学习,基本上心里有底了,即使自己一个人进去,也能好完成任务。就中餐空闲时间,医疗队还我们准备了精彩节目和海鲜美食,我感觉到很充实,工作中最快乐!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