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湘雅医院为新疆基层培训500名护理管理人员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5年4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20日,由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援疆项目”第三系列首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护理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新疆15个地(州、市)各级医院的500名护理管理人员,将在接下来的10天时间里,接受湘雅医院多科专家的全方位集中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处长李大川,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理事长张立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小春,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体院领导,上海天珠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丽珠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主持。

  关键词:集中培训、组织回访、成效显著

  前两个系列培训班获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2012年5月至今,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携手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训了十一期共计1117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和五期共计505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为协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加强乡镇、村级卫生服务网络和农牧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促进新疆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农牧民健康素质和生命质量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前两个系列培训期间,中南大学和湘雅医院的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不仅为每期学员量身定制了完善的培养方案,选派了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管理专家及具有丰富援疆经验的援疆干部,全面结合新疆农牧区基层实际工作需要和今后发展方向,围绕健康教育、公共卫生知识、医院管理、医患沟通技巧及牧区常见病的诊治与预防等方面内容为学员们授业解惑;其次,专门安排课时,由学员带队主持经验交流,分享培训心得,集中讨论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第三,免费为每名学员提供了个性化的健康体检,以及为穆斯林学员安排专门的食宿,做到了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对学员们予以全方位照顾;第四,为加强培训效果,医院专程组织学院赴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参观考察,并带领每期学员赴韶山参观毛泽东纪念馆,瞻仰伟人故居,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的民族认同感、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本次“援疆项目”第一个系列的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班学员中,有个20年如一日扎根边疆基层为老百姓服务,被称为“最美乡村医生”的优秀学员,他就是居马泰•俄白克。湘雅医院不仅帮助远在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的居马泰圆了在全国知名医院进修学习的梦想,还专门为其举行了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院干部职工和学生学习他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炽热情怀,学习他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2013年8月,由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带领的回访团,亲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巩留县、新源县,以及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对曾在湘雅进修的乡镇卫生院院长、卫生局干部、牧业医院院长和农牧团场医院院长进行调查回访,详细了解大家学成回乡后在当地的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和眼下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期间,回访团为居马泰带来了湘雅医院全院教职工捐助的20余万元及其他医疗设备,用于支持他所在村卫生室的建设工作。此外,回访团还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亲切接见。张春贤书记高度肯定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对新疆乡镇卫生院院长们的培训效果,并认为此次培训为维护新疆和谐稳定、保障民生和加强民族团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是一种大爱的体现,同时希望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继续支持新疆开展护理人员培养工作。

  关键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为学员学习和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

  有鉴于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此次又承担了第三系列培训班,即为全疆500名护理管理人员开展五期培训的任务。据悉,此次首期培训班共接收培训学员100名,分别来自新疆15个地(州、市)各级医院的护理管理队伍,涵盖东乡族、哈萨克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维吾尔族、锡伯族和汉族8个民族,其中穆斯林学员20名。湘雅医院一如既往地为学员们的课程做了细致和周密的准备和安排,培训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理论学习、参访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和交流讨论。理论课程44课时、22门课程,内容涵括护理学术进展、护理管理新概念等内容,旨在从理念上提升新疆护理管理骨干的管理水平。

  “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反映了医疗水平的高低。在推行优质护理、提升医疗质量的关键时刻,作为我国知名的公益性专业性的社团组织,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在胡锦华先生的倡导下,继续在湘雅医院举办5期新疆护理骨干培训班,胡锦华先生的这一善举为两省区加强护理人才队伍学习与交流提供新的机遇和平台。”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健表示,护理工作素来是湘雅的特色,该院先后成为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护理建设项目单位、卫生部优质护理考核优秀医院、卫生部护士岗位管理试点医院等。相信百年湘雅必将为各位学员带来最好的学习条件,挑选最好的师资,奉献最管用的知识。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小春指出,新疆与湖南尽管相隔遥远,但是我们亲如兄弟。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调整援疆工作思路,在卫生、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在实现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建立了两地长期稳定的经贸交流合作关系,推动了援疆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使援疆工作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希望这次新疆护理骨干培训班能进一步为两省之间的文化、卫生交流合作开创更好的平台,让新疆与湖南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表示,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与社会贤达的帮助下,我校与新疆多个兄弟单位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也与新疆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自2012年以来,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举办的新疆医疗卫生人才系列培训班均委托湘雅医院承办,这是对中南品牌和湘雅品牌的认可和信任。在未来工作的安排与开展中,我们将持续致力于帮扶解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本次培训班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新疆第二次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支持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提升我区专业护理队伍综合素质能力的‘保障工程’,是实现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工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强调指出,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培训工作成效颇丰。来自新疆的广大学员通过在湘雅医院专业系统的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磨练了意志、提升了境界、增进了团结,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思想认识、品位境界、素质能力的大提升,成为全区卫生系统创先争优的“排头兵”,急难险重工作的“突击队”,卫生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学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以及张春贤书记强调的“一个引领”的要求,做到“善学习、讲法治、比团结、抓落实、重效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新疆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新疆,实现“新疆梦”、“健康梦”而努力奋斗!(通讯员罗闻 汪泉佺 刘园园)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