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湖南省人民医院科学管理推向精细化 百余院长纵论医院精细化管理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2015年4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17日,第二届医院精细化管理高峰论坛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各市州及广东、广西、江西等周边省份上百家医院的400余名行政、党务、医务、护理管理人员到会,其中院长、党委书记、业务院长等医院高级管理人员100余名。

  会上,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上海东方医院副院长李钦传、深圳北大医院副院长肖平、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斌、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利华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围绕“医院内部管理改革的探索与思考”、“临床路径在医院精细化管理中的实践”、“绿色医疗的探索与思考”、“绩效管理的基本问题”、“精细化管理:关注细节”、“精细化管理中的人文建设”等主题发言,阐述管理理念,介绍管理经验,探讨管理方法。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院办、精细化管理办、后勤服务部负责人分别围绕医疗业务查房、行政管理、后勤信息化管理等,谈了自己在医院精细化管理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邵阳市中心医院、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的9位院长担任点评嘉宾。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指出,在新一轮的医改进程中,要建设现代化医院就必须从经验管理过渡到科学管理,可以说,科学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核心首先应当是有目标,有科学合理的流程;第二个核心就是要重视过程,重视每一个具体的细节;第三个方面是需要建立良好的考核和评价机制,三方面加在一起,形成精细化管理的体系,使得各项工作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推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谈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实施精细化管理具体有哪些举措和成效,祝益民院长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一、设立工作目标,管理质量初见成效。

  精细化管理的核心首先是要有目标,为此,湖南省人民医院成立精细化管理办公室,制订《医院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2014年度行政职能部门重点工作目标设置115项,依据精细化管理ORTCC理论模型进行经验复制,与各行政职能部门主任一对一细化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技术操作路线设置,同时针对具体操作流程程序匹配部门工作人员岗位,每季度考核并发布《精细化管理通报》,有效地保证了行政职能部门内部管理质量的稳定性。精细化管理使各部门执行力不断加强。2014年,医院成立了合同审核小组,制定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合同审核办法》,从项目立项开始到合同制定、执行等各环节加强了规范和指导,进行了全过程监督,对全院的143项经济合同进行了摸底和考察,建立了外包业务(项目)档案,确保了合同执行的有效性、资金的合理性和使用效率。

  二、两大查房确保质量安全。

  精细化管理的第二个核心是重视过程和细节,医院将服务查房和业务查房贯穿全年,重新制定及规范细化医疗行政业务查房评分标准,将各项核心制度落实到行政查房的日常化管理,做到“抓实际、讲问题、提建议”,规范巡查制度落实整改到位。通过行政查房切实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组织节前查房降低及杜绝节假日安全隐患。全年共组织行政业务查房97次,重点推进用药安全与手术安全核对制度,全面落实患者安全目标。全年共组织服务查房12次,切实践行了医院“安全、有效、合理、便捷”的服务理念。2014年,医院在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投诉较2013年下降10%,医院第三方满意度调查4个季度综合满意度平均提高5%。无一起重大医疗安全事故。

  三、狠抓开会质量,提升行政管理效能。

  针对过去开会普遍存在的不明原因、没有准备;会多会频、反复开会;迟到早退、人员不齐现象,医院加强对会议的管理。首先对会议进行清理,将院级会议分为四类:院务会、周会、月例会及院长办公会议。通过文件形式对“四会”的召开时间、参加人员及要求进行规定,对会议流程等进行规范,上会内容均需提前纳入周表计划,做到会议时间相对固定,提前规划,会议目的明确,会前准备充分。常规会议除周表安排的外不再电话短信通知,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让大家形成习惯,达成共识,进而形成医院文化特色。

  四、后勤管理信息化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

  2014年下半年,医院开发后勤维修信息系统,实现大后勤电子化管理,对每一个井盖、每一根管道、每一台机器设备都编号、建档,使得临床报修从开始到结束,整个流程处于信息系统的管理之内,不仅提升了维修的及时性和效率,同时也便于量化和统计考评。

  祝益民认为,专业提水平,管理出效益,归结于一点就是细节最美。推行精细化管理不到1年时间,医院各项工作出现了新亮点,为全面实施奠定了基础,也为进一步落实树立了信心。(通讯员朱丽琴 梁辉)

  主讲嘉宾

  祝益民,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湖南省委组织部确定的首批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专家。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急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儿科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

  翟理祥,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研究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经济理论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社会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

  李钦传,博士、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医学部主任、上海市急诊创伤学科带头人、常务副院长,兼上海市医院协会医疗质量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胸外科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胸外科学会委员、上海灾难医学会委员、国际腔内血管外科专家委员会会员,上海市浦东医学会常务理事,多个杂志编委。

  何  斌,广东省人民医院 副院长,主任医师,公共管理硕士(MPA,全国首届)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医院协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广东省老年学会骨质疏松学会主任委员。

  黄利华: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省级医院分会副会长,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企业文化协会副会长等多项职务。

  肖  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业务副院长,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EMBA,中国医师协会医院医学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理事,广东省医院协会第一届医院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深圳分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医师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医师协会普通外科分会会长,深圳市抗癌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理事,《现代医院》杂志常务编委。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