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世界肾脏病日”省人民医院专家社区传授肾病知识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2015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生活好了,小心慢性肾病找上你

2015年3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是“人人拥有健康肾脏”。据湖南省人民医院提供的数据,在2013~2014年该院肾病内科的6607名住院患者中,慢性肾功能不全者2273人,占34.3%;狼疮性肾炎330人,占4.99%;肾病综合症317人,占4.78%;  糖尿病肾病219人,占3.3%,其中,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比例较以往明显升高,这是由于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因高血压、糖尿病等“富贵病”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终末期即为尿毒症)的情况越来越多见。

多数尿毒症患者确诊前从未验尿


“在门诊,我们经常到因为呕吐、乏力、气促等症状来看病的农村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任梁玉梅教授表示,这种病人往往初步就能判断为“尿毒症”,简单的尿检和抽血也能很快得到证实。询问这些患者,多数在本次起病前从未做过尿液化验,“令人十分惋惜”。梁玉梅介绍,其实早期只需花10~20元做一次尿液化验就能发现肾脏病,而早期治疗能将他们的肾脏存活时间延长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而一旦诊断为“尿毒症”,因为中国器官捐献体系还不够完善,肾移植开展得很少,患者面临的将是长期依靠透析维持生命。前些年,医保体系尚未覆盖到位时,每年巨额的透析费用往往会拖垮一个家庭,现在有了“新农合”等医疗保障制度,尿毒症被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大大缓解了患者的经济压力,患者能够活下来了,但生活质量明显下降,也给国家医疗体系带来沉重负担。

每千名中国人中有108人患慢性肾病

“中国肾脏病学之母”王海燕教授2012年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了极具影响力的《中国慢性肾脏病(CKD)患病率调查》。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据此推算,中国约有慢性肾脏病患者1亿多人。所幸的是,在这个庞大的患者群体中,84%为早期患者(1期或2期);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以3期或4期居多。这个“早期”说明在二十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此导致二十一世纪伊始,中国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之而来就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峰。回顾湖南省人民医院近两年的数据,因高血压病及糖尿病导致尿毒症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调查同时显示,中国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知晓率低一方面是公众肾脏病知识教育不足,另一方面是这类病早期没有症状和表现。所以,早期筛查尤为重要,尤其是对高危人群的筛查。 

高血压糖尿病致尿毒症的比例逐年上升

梁玉梅介绍,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其一是高血压患者。罹患高血压的时间越长,肾脏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数据显示,高血压病程如果超过10年,蛋白尿的风险增加2倍,肾功能下降的危险增加1倍;其二是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程超过5~10年的病人。在发达国家,透析病人最主要的病因就是糖尿病,在中国,糖尿病也上升到第二位,约占透析患者的1/5,而且随着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加,这一比例将继续上升;其三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将会出现生理性的肾功能下降,此外,老年人全身疾病多、用药复杂,这些都是慢性肾脏病的易患因素。

在调查中还有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发现,经济水平较好的农村人群,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较高。在国际学术交流时,很多发达国家的专家不明白其中原因。梁玉梅表示,这是因为在中国农村城市化的过程中,先富裕起来的这一部分人群物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以前不常见的“富贵病”来了,而这部分人群保健知识欠缺,不懂得科学的生活方式,很少运动,饮食也不健康,加上“讳疾忌医”的心态突出,所以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率目前虽然不如城市高,但知晓率和控制率差,如前所言,慢性肾脏病也随之而来。

药物损害肾脏不容忽视

87岁高龄的周奶奶平日身体尚可,不久前因为上呕下泻到诊所看病,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给予了“抗感染”、“补液”、“输注营养液”及“改善胃肠道症状”的药物。老人的腹泻很快止住了,但是一直不思饮食,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检查时,肌酐竟然达到1700umol/L(正常值为40~100umol/L)!询问家属得知,周奶奶每年都做体检,去年体检时该项指标还无异常,毫无疑问,她发生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经过全科医生讨论结合相关检测指标,判断老人突发了急性间质性肾炎导致的急性肾衰。入院前已有一周多未进食,老人身体内环境严重紊乱,经过多次的持续血液净化治疗后方化险为夷。

“诊所医生所开处方中有一种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梁玉梅介绍,这种名叫“奥美拉唑”的药物是一种临床常用药。据美国梅奥医学中心2014年的报道,在因药物导致的老年急性间质性肾炎患者中,奥美拉唑类药物是最常见的两种药物之一,而就是这样一种医生乃至患者习以为常的药物,几乎给了周奶奶致命一击。此外,氨基糖甙类药物(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和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也是常见的容易造成肾脏损害的药物。

慢性肾脏病,这个目前公众还有些陌生的话题,其实早已经与我们息息相关。在慢性疾病面前,正确的方式就是坦然面对、科学治疗。患了慢性肾脏病,不要奢求有什么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不少患者被虚假宣传骗得人财两空;慢性肾脏病,需要医生与患者共同长期斗争。患者没有必要四处求医,可取的方式是在正规的医院找专科医生,明确诊断后在其指导下服药,并从饮食和生活方式上进行干预,并长期随诊。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可进行双向转诊,在医患共同努力下,慢性肾脏病是可管可控的。坚持“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原则,人人将拥有健康的肾脏。(通讯员 梁辉  罗逊)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