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儿童暑期看病错开每周前三天,预约挂号先打114

来源:新浪湖南健康频道2013年8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暑期高峰儿童医院日接诊近七千

  美好的暑期生活一开始,对于医院而言,却意味着另一项紧张工作的开始。最近几天,火炉长沙持续高温,加上进入暑假,不少孩子因为过度吃冷饮、吹空调,生了病。仅7月8日,湖南省儿童医院门急诊挂号病人已突破6500人次,直逼医院去年历史高峰纪录。有些市民笑称,这简直堪比春运。

  7月8日早上8点左右,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挂号大厅内就已是人山人海,很多家长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到医院大厅排队,挂号长队一直从窗口排到了大厅外。为了看病能够更顺利些,许多市民干脆全家出动分头行动,爸爸妈妈一个排队就诊、一个排队做检查,老人则负责照看孩子。据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陈杏芳介绍:“伴随高考结束和暑假的到来,医院迎来了就诊高峰,暑期门诊量比平时增加30%,除感冒发烧外,挂号的科室主要集中在儿童保健所、眼科、耳鼻喉科、口腔正畸、泌尿外科、普外科等热门专科,许多家长都是利用假期对孩子进行非急性病的治疗。

  出台六项措施 应对暑期高峰

  据儿童医院副院长肖政辉介绍,为了迎接学生的就诊高峰,眼科、儿保、口腔门诊不仅增加了专家的力量,每天保证有足够的专家出诊,并且从7月开始,科室决定把门诊医护人员上班时间从每天早上8点提前到7点半,所有门诊坐诊医师集体吃盒饭,中午不看完不休息。由于医院不限挂号,仅8号上午,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小青的号子就挂了200个,看到1点半还有四五十个没看完,医生都是超负荷坚持接诊。眼科还针对验光患者多的特点,安排了10位验光技师验光,验光的时间也从早上7点半延长到晚上6点,以缓解患者就诊的压力。在暑期医疗高峰到来前夕,医院调集医务部、财务部、信息中心、后勤保卫等职能部门召开了暑期医疗高峰协调会,就应急暑期医疗高峰具体工作安排、就诊流程、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

  一是提前半小时上班。湖南省儿童医院实行夏季作息制,从7月1日开始,上午7点半至12点,下午3点到5点半,挂号提前半小时。

  二是倡导预约挂号。医院整合预约挂号渠道,推出五种方式进行自助挂号:除可在医院门急诊窗口挂号外,可通过医院门急诊大厅的自助挂号机即时预约一个月内的门急诊专家号,还可登录医院网站(www.hnetyy.net)进行网上预约挂号,或拨打号码百事通114进行24小时电话预约,复诊病人可在诊室内由接诊医生在工作站上预约。医院每日门诊挂号不限号,门诊窗口7点、自助机6点半即可对外挂号,急诊24小时挂号。如预约成功上午号须在就诊当日9:30之前、下午号15:00之前在医院门诊大厅9号窗口凭手机号或短信取号。

  三是鼓励自助服务。在门、急诊大厅安装了40余台自助挂号充值机,患儿家属持诊疗卡即可自助完成挂号、充值、缴费、检查结果查询及打印,更节约时间,免去排队等候之苦。

  四是实行弹性排班。门诊挂号、收费实行全天候通柜服务。各专科除每日派医师座诊外,根据病人挂号情况,随时呼叫二线,保证病人能及时就诊,减少病人在院滞留。急诊、放射、B超、检验等部门24小时开放,当日病人当日看完。鼓励医生接诊早晨早一点、下班晚一点、中午连一连,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

  五是启动手术专场。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1日起,医院开辟包皮手术专场,每天为60名5-8岁需包皮切除的患儿实施快捷手术,目前已接受近500名患儿预约。无并发症6个月以上疝气患儿,在门诊完善术前准备后,亦可于当日手术次日出院。

  六是做好后勤保障。取消暑期休假,加强周末巡查,改善诊疗环境。各候诊区采用电子屏叫号系统,添置了空调、风扇,增设桶装凉开水等相应防暑降温措施。医院行政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固定分片区下门诊,协助开展导诊、分诊,加强巡视和维持就诊秩序等。 

  初诊不挂专家号 错开每周前三天

  面对每日爆满的就诊患儿,7月1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已启动缓解儿童就诊难的暑期医疗高峰应急预案,采取增派医生、开辟专场、取消休假、延时门诊、行政导诊等措施来方便患者就诊,最大限度满足患儿就医需求。

  同时,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李小松建议,城乡居民给孩子看病,要科学选择就诊时间,就一周来看,不是急症,要尽量避开周一到周三,这三天是医院人数最多的时候,周四周五和周末门诊病人相对较少,各科同样开放专家门诊。就一天来说,医院是“上午人流如潮、下午相对清闲”,8点到10点半是看病高峰,10点半以后看病的人相对就会少些。所以建议大家不要都赶在上午看病,市区患儿最好选择下午就诊。

  针对“到了大医院就是要看专家号”的想法,李小松则认为:“这是一个误区。”专家的门诊时间是有限的,为了能给更多的患者诊治,他们不得不缩短每位患者的就诊时间,患儿病情反而得不到更详细的分析。医院门诊医师都是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处理常见、多发疾病的能力都很强。所以家长千万不要太“迷信”专家。对初诊的患儿,他建议,先挂普通门诊,进行必要的检查化验,拿到结果后再看专家门诊,这样既不耽搁病情,又能提高看病效率,还节约了费用。而对于严重疾病、疑难杂症和复诊可以挂专家号,当然,如果一开始就发现孩子症状很重,或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症状,也应考虑挂专家号。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