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电子控”致三成长沙娃视力低下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3年6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六一儿童节刚过,不少孩子得到了自己“最想要的礼物”——iPad、iPhone、psp……如今,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乐衷看电视、喜欢玩iPad、常常抱着数码相机胡乱拍一气的“电子控”娃随处可见。

  而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全市中小学校2011学年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显示:长沙市412所中小学校20.9万余名学生中,视力不良(未扩瞳,双眼裸视力低于1.0)人数为7.3万余人,视力不良率高达35.86%。6月6日全国爱眼日来临前夕,本报邀请医学专家为家长支招,如何降低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来电指数”。

  【事件】

  玩平板电脑视力降到0.5

  平板电脑屏幕上,各种水果从四面八方抛起,7岁的同同“手起刀落”,水果尽碎。同同玩的是一款名叫“水果忍者”的游戏。平日里,他和很多同学一样,抱着平板电脑能一口气玩上好几个钟头。近日,同同双眼老眨个不停,父母带他到家附近的长沙市第三医院眼科检查。令人吃惊的是,不到两年时间,同同的视力由原来的0.8降到0.5,近视已达300度。

  “我要打猫猫。”对于2岁的小琳琳来说,最喜欢的就是拿着妈妈的iphone手机玩游戏,尤其深爱游戏“会说话的汤姆猫”,经常是一玩就是半个多小时。

  小琳琳的妈妈刘女士说:“她每天都吵着要玩,不给就大哭大闹。”

  【危害】

  “电子控”或致孤僻性格

  长沙市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邓莉介绍,现在七八岁的娃娃患近视,电脑、手机游戏是“罪魁祸首”。因为电子屏幕是直接发光体,不停闪烁的屏幕刺激性大,长时间盯着显示屏幕很容易造成视力损害。

  “孩子‘电子控’还可能形成孤僻的性格。”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心理学硕士罗星表示,儿童时期长期沉溺电子产品,“宅”在家中,会影响情商发育,“因为缺少与人交流的经验,长大后,容易出现情绪化、忍受力差,甚至自我定位模糊等问题,在社交上出现一定困难。”

  此外,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容易损伤肌肉及韧带,还可能会引发颈椎病,导致头晕、注意力不能集中等。

  【支招】

  这样降低“来电指数”

  做家长要如何做才能降低孩子的“来电指数”呢?

  邓莉建议家长做好三点。

  ●时间:3岁左右的孩子每天累计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3岁以下的孩子为15-20分钟。

  ●立规矩:在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最开始立规矩,一旦超过时间家长要坚决没收,若孩子哭闹须转移其注意力,不能心软又将电子产品交给他。几次下来,孩子们也会自然明白和遵守“军规”了。 

  ●选择益智类游戏:家长要尽量为孩子选择益智类游戏,而不是画面血腥、激烈的对抗类游戏;同时,家长还可以带领孩子玩传统游戏,例如垒积木、踢毽子、弹子棋等,感受真实游戏带来的快乐感。

  ■记者 徐焰

  通讯员 胡冰峰 代帅

  链接新闻

  百名小学生学做验光师

  本报6月4日讯 “原来视力是这样验出来的啊,你的视力还不错,要好好保持。”湖南一师一附小三年级的区立周小朋友一边移动着自动验光机的操纵杆,一边对正在验光的同学说。近日,在长沙市中心医院举行的“不做小眼睛,远离小眼镜”爱心小精灵健教课堂上,近百名小学生一本正经地当上了小小“验光师”,边玩边学习科学用眼知识。

  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主治医生李先锋介绍,由于中小学生的睫状肌很发达,调节能力很强,如果直接验光不够准确,使用阿托品眼液和眼膏滴眼扩瞳后,一周后初验光,三周后复验光。如果散瞳视力恢复正常,则是假性近视,只需多注意眼睛休息,多做眼保健操即可。

  ■记者 徐焰 通讯员 秦璐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