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7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首届国际膏方论坛在长沙金源阳光酒店隆重举行,谷医堂受邀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谷医堂(湖南)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神农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传承膏方养生精髓,深度推广中式养生、养老的生活方式,为中医药膳与食疗养生相关科研、教育、保健、医疗机构和研发生产企业等提供交流、展示、合作的国际平台,从而深入推动世界范围内药膳食疗的学术交流与药膳食疗产业的发展。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作为目前世界药膳养生领域权威性的国际性团体,世界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迄今为止已经召开了十七次国际性药膳食疗学术研讨会,此次参与活动的代表不仅有国内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还有海外专家。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世界中联创会主席佘靖,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郭子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学术部主任潘平,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戴爱国等领导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在首届国际膏方论坛中,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等不同高校与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膏方在养生康复的作用及临床应用。

谭兴贵教授发表讲话谭兴贵教授发表讲话

  湖南中医药大学谭兴贵教授作了《中医膏方与养生》讲座,介绍了中医膏方的发展史、膏方使用的宜与忌、膏方临床上常用的膏方药物组成和制备方法。

  御医传人、中西医结合双博士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骆敏教授作了《骆诗文运用骆氏中医八法调护女科疾病的膏方经验与现代化研究》讲座,介绍了清道光御医骆师崇的用药风格、骆氏中医的传承与守正创新、骆氏中医第五代传承人骆诗文的学术思想、骆氏中医八法运用于膏方调护女科疾病的经验、以及骆敏教授在膏方活性吸收成分、作用靶点、共有基因互作网络等方面解析膏方作用机制、产学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

教授及专家现场合影教授及专家现场合影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施仁潮教授作了《中医膏方的历史与现代应用》讲座,强调了膏方作为祛病治疗用药的一种剂型,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过去膏方用得最多的是宫廷和达官贵人,近年则铺天盖地,发展迅猛,已成燎原之势,在各地掀起了“膏方热”。施仁潮教授认为,有虚补虚,虚什么补什么;有痰祛痰,有湿祛湿,食积消积,气滞理气,血瘀活血。只要能做到对症下药,许多疾病都可以用膏方来调治。

  福建中医药大学华碧春教授作了《鲜药及其膏方的应用历史与开发探讨》讲座,介绍了鲜药及其可用于膏方的鲜草药举例、鲜药膏方的应用历史及其现状、鲜药膏方的特点和安全合理应用、鲜药膏方的研究开发探讨。

蒋孟良教授讲座蒋孟良教授讲座

  谷医堂膏方首席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蒋孟良教授作了《谷医堂膏滋发展规划纲要》讲座,介绍了谷医堂膏滋发展的重要意义、谷医堂膏滋的优势、谷医堂膏滋发展规划、部分谷医堂主推膏滋产品的特点(桃仁香芷膏、百合茯苓膏、玉竹黄精膏、香橼佛手膏、桑荷薏仁膏、山药甘麦膏),蒋孟良教授提出谷医堂膏滋的研发、生产、销售、疗效、产品种类、数量与质量要在湖南乃至全国都要产生较大影响,建立传承工作室和资料档案室、遴选好继承人,使谷医堂膏滋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谷医堂蒋孟良教授谷医堂蒋孟良教授

  膏滋是中医药文化的智慧结晶,凝聚着深邃的哲学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理念及实践经验。膏滋中‘药食同源’的膳食食疗方,重滋补,强调理,因为组方针对性强,煎熬浓缩后又便于吸收,加上入口舒适,安全可长期服用,被大众所乐服。此次首届膏方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药膳食疗养生领域的交流,对发展药膳养生事业,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服务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谷医堂展位现场谷医堂展位现场

  身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在现场,谷医堂还设置了交流展位,前来咨询的行业人士络绎不绝,大家对药膳食疗的产品以及发展进行了愉快地交流。谷医堂致力于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健康需求,为更多人带去更专业、高效的健康产品和方案。未来谷医堂也期望与多方通力合作,继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承与弘扬膏方文化,助推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让中医国粹造福国民健康。

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酒店外大合影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酒店外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