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头喝酒应酬,推杯把盏没个准数,诸多大佬不知不觉间“腰缠万贯”,长出了壮观的啤酒肚,不仅变身“中年油腻男”,还被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困住。

  健康委托人:老王

  我是一名销售老总,今年50岁,因为工作性质经常需要应酬,曾经不到130斤的体重吃到了180斤。今年体检我被查出了重度脂肪肝,血糖和血压都特别高,医生说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引起肝硬化或者肝癌。求助专家该如何减肥?

  什么是“应酬肥”?“应酬肥”有哪些危害?该如何科学减下去?本期《健康e起来》特邀中医内科主治医师、从事体重管理多年的谷医堂医师廖敏来答疑解惑。

  到底什么是“应酬肥”?

  老王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因为应酬导致的肥胖,也叫“应酬肥”。

  这种肥胖大多是吃出来的,因为应酬中的饮食存在一些通病——高热量、高蛋白、油盐糖超标。这些“重口味”促使人大量喝水,过量的水分导致了水钠潴留,从而引发肥胖。

  另外,喝酒也是长胖的重要因素。酒是从粮食提炼而来,热量本来就高,再加上喝酒时会不断吃下酒菜,可谓热量叠加。

  “应酬肥”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肥胖从外观来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全身性肥胖;还有一种腹部肥胖,也称为“中心性肥胖”。

  应酬肥的人多为中心性肥胖,容易出现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所以危害更大。另外这类人群因为喝酒频率高,会对肝脏造成代谢负担,导致多余的酒精和热量囤积在肝脏,容易诱发脂肪肝、酒精肝等。如果病情持续加重,可能导致肝纤维化和肝癌。

  同时,饮食不当还可能诱发另一种高尿酸血症——痛风,它虽然不会致命,但是痛起来是真的“很要命”。

  应酬肥了如何科学减重?

  针对体重控制,脂玫乐推出了三位一体的健康减肥的方式。

  首先,主要调理体质

  “应酬肥”的人多因不恰当的饮食导致体内产生湿热,比如高蛋白、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首先要去除体内的湿热,可以用到决明子、桑葚、甘草、荷叶等,既有助调理脾胃,又能祛湿。

  其次是营养调整

  日常要注意控制饮食,避免摄取油腻和重口味的食物。如果应酬没办法避免,廖敏医师分享了一个秘诀——换,把大酒杯换成小酒杯,口味虾换成清蒸虾,碳酸饮料换成荷叶调脂茶、大麦茶等。另外一定注意把果汁换成水果拼盘,果汁在加工过程中去除了膳食纤维等,含糖量更高,GI值更高,将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最后做好作息管理

  廖敏医师建议,应酬之后不妨散散步,不仅能促进消化,而且有助醒酒。另外可以在睡前泡泡脚,泡脚时的发汗能让酒精更快代谢掉,同时能促进睡眠。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健康e起来》是谷医堂独家冠名的大型公益健康科普栏目,由名医轮流上线,针对时下常见的健康问题给出应对之策,旨在为百姓解决健康问题,传播医学知识,传递健康理念。如果您有健康方面的困扰,可下载谷医堂健康APP在线咨询。

谷医堂APP谷医堂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