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3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启航数字文明——新要素、新规则、新格局”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30日下午,由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康促”)和新华网共同承办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跨越数字鸿沟—数字健康助力适老社会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多功能厅C召开,谷医堂首席运营官(COO)黎强先生作为谷医堂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邀请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产业代表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共话我国数字健康助力适老社会议题,同时会上举行了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数字疗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会议由中康促副秘书长王建翔先生主持。

  会议伊始,中康促副会长黄殿龙先生出席会议,代表论坛承办方作致辞。他深入阐述了当前我国老龄化现状,突出老年人当前面临的“数字鸿沟” 问题,简要描绘了数字健康产业对老龄健康事业的赋能作用,全面介绍了中康促在推动数字健康技术适老化方面做的相关工作,并对论坛的成功举办和未来多方的深入合作提出了美好期许。

  在由八点健闻联合创始人、主编季敏华女士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谷医堂首席运营官(COO)黎强先生与其他嘉宾进行了引人入胜的交流讨论。

  针对“如何在中国传统医学中发挥数字化技术的能力,解决中国老龄化问题突出背景下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需求”的讨论,黎强先生表示,互联网+重资产是面对这个议题给出的答案。通过利用互联网、数字产品等一批技术和设备将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以及系统化的辨证论治数字化,加大服务网络的投资建设,打通多个平台的数字信息,以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通过人工+人工智能的方式提供陪伴+教育的模式让老人有时间逐渐适应数字化的时代,从而帮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健康带来的红利。

  同时,对于中医数字化技术的标准化,黎强先生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标准化是势在必行但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时间推进的过程,应对思路则是以实际效果为核心。以实际应用与场景为依托,分病种以中医适宜的方式,逐步进行研发和建设,用真实世界的研究去保证效果评价的科学性,从而逐步实现标准化。

  本次大会同时进行了线上直播,会议期间,直播累计观看人数高达222万余人次,听众反响热烈。

  论坛的举办,旨在联合数字技术与老龄健康领域的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产业领袖等众多行业领军者,重点关注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问题,全面考量老年群体数字融入的困境,挖掘背后的影响机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适老化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谷医堂也期望未来通过多方和衷共济、通力合作,为我国适老化社会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