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暑甚,炽热炎炎,7月28日上午,谷医堂体院路中医馆的工作人员为附近的城市“马路天使”送去了清凉消暑的凉茶。收到凉茶的“天使们”都非常高兴,并表达了对谷医堂的感谢与关怀。

  据悉,适逢夏季,又遇上持续的高温天气,中医馆每天都会给前来光顾的顾客提供免费的凉茶以供消暑。据中医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日消暑的凉茶出自《医疗保健汤茶谱》,主要由菊花、麦冬、甘草、藿香、胖大海以及玄参等中药材熬制而成,有疏风清热,生津止渴,润肠通便的功效。

  由此可见,凉茶“既不凉、也不是茶”,而是中草药熬出来的药汤。饮用凉茶也符合中医倡导的“治未病”,将调养身体,防患于未然视为上乘。凉茶作为中医文化的分支,其独特深厚的文化内涵使其具有持久的扩张力,这是其它饮料都无法比拟的优势。2006年5月,凉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送凉茶的过程中,还遇到了一位曾在谷医堂中医馆调理过身体的“马路天使”,工作人还饶有兴致的和他交流了一会儿,他表示,炎热的天气,喝杯凉茶消消暑,心里也舒坦不少,谢谢谷医堂中医馆带来的善意。

  中医馆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医者仁心,我们也是本着善良的初衷给他们送去夏日的清凉,这也非常符合谷医堂“善良”、“专业”、“高效”、“创新”的企业价值观,用中医的方式去影响更多的人,希望他们能享受中医带来的健康。诚然,传统基础的用心服务,并不代表是思维上的刻板,而是谷医堂坚持自我的初心,一个一个脚步地前行,最终实现谷医堂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