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上午,首届全国说医解药科普大赛湖南赛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市岳麓科创港举行。此次大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以“解读中医经典 弘扬中医文化”为主题,旨在打造最具专业性、科普性、权威性和传播力一体化的全国性、品牌化中医药科普大赛。截至目前,湖南赛区已征集作品238个,征集截止时间为7月25日。

  大赛采用“分赛区/赛组赛+全国赛”赛制,分为北京、上海、湖南、四川、广东、河北六个赛区和基层医生、高职院校两个赛组。参赛者需制作时长180秒内的原创短视频,自由选择任一分赛区/赛组报名参赛。分赛区/赛组赛与全国赛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7月26日-28日,湖南赛区将组织专家进行作品评审,遴选晋级作品将送至全国赛。

  发布会现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原司长苏钢强为本届大赛湖南赛区评审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谷医堂董事长兼总裁阳吉长先生受聘成为评审专家之一,上台领取了证书。

  国医大师、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熊继柏作为本届大赛湖南赛区总顾问、评审专家,他认为此次大赛意义重大,有助于提升大众文化修养和健康素养,有助于挖掘中医药文化的经济、健康价值,有助于提升中医药文化的社会和国际地位,彰显民族文化内涵,促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福生表示,湖南中医药大学作为本次大赛湖南赛区执行机构,将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要求,积极推动中医药健康科普知识传播及中医药文化普及,促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中医药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指出,我国中医药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作为此次中医大健康企业的评审代表,阳董表示非常荣幸,也非常期待参赛者们解读中医药经典名方、特色诊疗方法,讲述医家故事,中医药文化内涵等等。谷医堂深耕中医药领域八年,持续注重科研,努力开拓市场增长点,同时鼓励内部创新,坚持双核驱动,全力做好老百姓健康管理服务,时刻不忘践行“科技中医,健康国民”的使命,此次大赛,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对于中医药文化的持续传播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