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药材是指历史悠久、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宏丰、炮制考究、品质好、疗效佳、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药材。《本草经集注》曾言“诸药所生,皆有境界”,说的是每味药材皆由天地孕育而生,见证季节轮转,岁月变迁。谷医堂人携手长沙广播电视台,走进道地药材原产地,领悟道地本草对生命的敬畏,沐浴于中医药文化的洗礼。]

  2022年6月8日 - 9日

  目的地 :靖州排牙山源龙村

  道地药材 :茯苓

  茯苓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谓其:“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应用历史已有两千余年。《本草纲目》中记载“茯苓气味淡而渗,其性上行,生津液,开腠理,滋水源而下降,利小便……”。

  学过中医的都知道,“人参、白术、茯苓、甘草”为中药四君子,不热不燥,施力适度,皆为平和之品,正从了“君子致中和”的古意。我们此站的目的地,正是“四君子”中茯苓的道地原产地,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靖州,地处湖南西南边陲,境内多崇山峻岭,又有丘陵、盆地,溪河密布。据出土文物证实,距今3~5万年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     而今,这里是中国茯苓菌种的发源地。茯苓在秦代被视为“茯兔”,南北朝被奉为“小神仙”,唐代药王孙思邈称之为“龟苓”。

  王先有,靖州茯苓专业协会会长,第九届科协代表大会代表,年过七旬,同茯苓打了一辈子交道,是我们走进茯苓道地药材原产地的领路人。

  说起茯苓,王老感慨万千,小时候患上了当地人称的“水肿病”,是靠着茯苓捡回来的命,从此心中也种下了茯苓的“种子”。数十年过去,王老对茯苓的热情是一天也不曾减少过。

  清晨5点,天微亮,王老带我们来到了“中国靖州茯苓贸易市场”。出乎我们的想象,市场早已人声鼎沸,四处停满了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大货车。

  “这里一天要出货200-400吨,一年下来的交易,新鲜茯苓在8万吨左右,干茯苓也超4万吨,产值27个亿。”王老介绍,靖州是中国最大的茯苓集散地,全国70%的茯苓都是在这里完成交易,出口量也占全国的三分之二。

  虽然,全国各地的茯苓大多在这交易,可在王老的眼中,靖州茯苓才是佼佼者。     1974年,中科院在靖州研究选育成功中国茯苓第一代纯菌丝种,定名为“5.78”。2004年,王老从中优选并改良出适合在湖南生长的品种,命名为“湘靖28”,并在全国大面积试种和推广。同年,“湘靖28”获湖南省科技厅和农业厅的技术认证,并获省级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茯苓登记认证品种。

  2013年,“湘靖28”搭载“神舟十号”飞船,被送上太空,并成功收回。目前,回收后的“湘靖28”,已在全国大面积种植。

  远离茯苓闹市,驱车前往靖州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源龙村。长年以来,谷医堂百合茯苓膏所用到的茯苓便是在这里定点种植、采收。

  靖州虽物产丰富,但经济相对落后,源龙村的生活也仍然清苦,所以其貌不扬的茯苓在当地人眼中是名副其实的“金元宝”,盖新房,买新车,全靠茯苓来致富。上过太空的茯苓“湘靖28”,便是由王老手把手地教当地农户来种植。

  不像种瓜果蔬菜,要播种、施肥,茯苓的种植方式有些与众不同,用的是菌丝,营养为“松树根”。原本野生的茯苓,是松树倒了之后,菌种落在松树根上吸收其营养长成。     现在,源龙村种植茯苓,选用的都是树龄15年以上,直径15-30公分的松树,因为这个阶段的松树“营养”好。将松树放倒,取根部,干燥七八成,刨净土,砍上几刀,将茯苓菌种放在上面接种,再用塑料薄膜覆盖,培上厚厚的土就成了。     在复刻原始生长的环境下,“湘靖28”最大的能长到100多斤。

  谷医堂蒋孟良教授介绍,茯苓能食用的是菌核,我们常见的多为加工后,长宽高为1厘米的“茯苓丁”。上等茯苓丁,色白质硬,吃起来粘牙。

  《中国药典2020版》记载,茯苓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功效。据药典规定,茯苓的醇溶性浸岀物,不得少于2.5%。靖州产的茯苓(“湘靖28”),醇溶性浸岀物超出药典标准一倍以上,并且β-茯苓聚糖高达93%。

  “靖州县志中记载,从明代中期靖州就有人发现和应用松茯苓了……”行走在青松耸立的山间,王老健步如飞,并不停地和我们讲述着关于茯苓的故事,“传说慈禧太后是茯苓饼的忠实粉丝,直到晚年,还是很喜欢这种小点心,希望借助茯苓的肌肤润泽、延缓衰老的功能永葆青春……”

  听王老笑谈,他从50岁起,就开始每天食用茯苓了,如今古稀之年仍然一头乌发,气色红润,精神抖擞,每年都应邀到全国各地讲课传授茯苓生产技术。王老毫不隐瞒自己养生的秘诀,就隐藏在平凡而普通的茯苓之中。

  一药,一人生。茯苓平凡,中药文化与精神不平凡。

  根植于这片深厚的土壤中,凝聚千百年的智慧,守护着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

  下一站,龙山见百合(百合原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