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药材是指历史悠久、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宏丰、炮制考究、品质好、疗效佳、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药材。《本草经集注》曾言“诸药所生,皆有境界”,说的是每味药材皆由天地孕育而生,见证季节轮转,岁月变迁。谷医堂人携手长沙广播电视台,走进道地药材原产地,领悟道地本草对生命的敬畏,沐浴于中医药文化的洗礼。]

  2022年6月6日(芒种)- 7日

  目的地 :邵东县流泽镇

  道地药材 :玉竹

  玉竹,又名女萎、葳蕤,以根入药。《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女萎味甘平。主中风暴热,不能动摇,跌筋结肉,诸不足。久服,去面黑皯,好颜色,润泽,轻身不老。

  芒种,是耕种忙碌的节气,也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清晨长沙出发,驱车3小时,经长芷、沪昆高速,我们来到了邵东县流泽镇。流泽城镇不大,因地势高,水往四面流,流水泽长而得名。

  镇中心是典型的十字街,出东街口有一大田垄,其有“龙陂(龙形山坡)”,相传为“龙脉”,是出大人物的地方。我们此行的首站便位于此,这里世代种植玉竹,是中国玉竹之乡,谷医堂“玉竹黄精膏”所采用的玉竹正源于此地

  一路苍翠掩映,此行的村落宛如世外桃源,格外宁静。淳朴的乡亲在了解我们的目的后,热情地为我们领路。

  踩在乡间小路和田埂上,泥巴比鞋底还厚,可在乡亲们眼中,玉竹可是泥土里的宝贝。成品玉竹“色如玉,形似竹”,民国时期一块玉竹可以换上一块“袁大头(银元)”。

  玉竹这种中药很苗条,很是清逸,一串串玲珑的荷包,袅袅于枝头,悄悄开着小白花,老一辈人喜欢叫它“猪屎尾”或“尾参”。

  据《邵东县志》记载,清末时期,流泽等乡镇便开始了玉竹的大规模种植。民国时期,广东商人来此收购玉竹,转运广州出口港澳、东南亚、日、美、韩、加等地区和国家。

  曾叔,是当地玉竹种植大户,家中一双儿女指望着玉竹的好收成来念书。曾叔和我们说,玉竹喜欢凉爽、潮湿,且有一定的荫蔽度的环境,很娇贵。当降水在25~50毫米以下时,生长就会减慢,倘若雨水太多,又容易烂根,需要疏通“水路”,格外照料,很难形成大规模的成片种植。

  湖南多梅雨季,恰巧邵东流泽镇一带属于干旱盆地,干热少雨,土壤疏松肥沃,有“干旱走廊”之称。这里不利于粮食作物的生长,却是玉竹种植的乐土。

  听当地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说,他爷爷的爷爷就开始种植玉竹了,自己也种了60年。玉竹每年长一节,往往长3年才可收成,届时产量会不错,质量也好。谈起玉竹,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人,用一口晦涩难懂的方言表达着内心的喜悦,被晒黑的面庞透着红润,兴许是长年食用玉竹的缘故。

  每逢10月,是流泽药农最忙碌的时候,玉竹大丰收了。新鲜玉竹,经流泽药农的巧手,用祖辈相传的古法工艺,经晒毛坯、去须根、揉糖汁、晒条子、经浸润软化、切薄片、干燥、选片等数道工序后才完成加工。

  其中,“揉糖汁”很要技巧,需把玉竹揉软,揉出糖汁,至透明黏手为宜。没有揉好,玉竹条晒干后有皱纹,不饱满,玉竹片色泽不白。揉得过度,则糖汁流失太多,玉竹条易粘灰,色泽较深,易走油,难晒干。

  谷医堂蒋孟良教授介绍,挑选玉竹的时候,可通过“看、闻、捏、尝”四步来判断好坏。上等玉竹,比较长,且粗,捏起来很硬实。切片后,颜色泛白如玉,闻着有清香,嚼起来是甘甜的,比较糯,有些粘牙。

  玉竹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可用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内热消渴。《中国药典2020版》中规定,玉竹中玉竹多糖的含量不得少于6.0%。而邵东流泽镇产的玉竹中玉竹多糖的含量有的高达10.36%,是所有玉竹品种中的上上品。

  午餐是大饱口福了,老乡们特意为我们炖了一大锅玉竹土鸡汤。上等玉竹与纯正土鸡,经柴火慢炖,香味四溢。玉竹炖熟后,有着天麻的脆感,且入口甘甜绵蜜。鸡汤喝起来似乎有些许“花旗参回甘”的味道。据说,玉竹炖鸡是当地招待客人时必做的一道菜,平常可是舍不得吃。

  不仅炖鸡,乡亲们还经常将玉竹用来煮汤或泡茶,不但润燥,还可生津。长久以来,很多80、90岁的老人仍然健步如飞。当地不少姑娘,更把玉竹当作保持美貌容颜的佳品。这些,多是因为玉竹中的多糖、维生素A与烟酸含量高,能够增强人体抵抗力,美容养颜,延迟衰老。

  谷医堂“玉竹黄精膏”的组方中,玉竹作为臣药之一,主滋阴润燥、补益肝肾之阴。其所用玉竹,也是采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种(湖南道地药材)——邵东流泽的湘玉竹。      谷医堂集成供应体系负责人阳晋翰介绍,“中药的产地、气候、生长环境等因素,会直接影响药材的质量、有效成分含量、药性强弱,以至影响产品疗效的好坏。所以,我们采购任何中药材都是谨遵“道地”的传统。”

  中药,是中国的国粹,也是中国老百姓的根。也只有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才能孕育出传奇的中医中药。

  谷医堂道地药材原产地之行,是一次寻根之旅,更是一次感悟中医药传统文化魅力之旅。

  下一站,靖州见茯苓(茯苓原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