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嘴豆(学名:Cicer arietinum Linn。),因其籽粒尖如鹰嘴,故名鹰嘴豆,别名桃豆、鸡豌豆。它带有坚果的香味,做成豆泥会有黄油般的质地,很早就被中东地区的人民种植和食用,相关遗迹可以追溯到7500年前。

  鹰嘴豆比较耐干旱,巴基斯坦、印度、墨西哥等国家都有广泛种植,在我国的西北地区和新疆也有种植,目前在全世界的所有豆类中产量排名第三。

  有什么营养价值?

  谷医堂营养师介绍,鹰嘴豆含优质蛋白质(全是优质球蛋白),包含18种氨基酸,其中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它全部具备,而且含量比燕麦还要高出2倍以上。鹰嘴豆还含有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纤维素、高钙、高锌、高钾、高维生素B等有益人体健康的营养素。医学表明它在治疗糖尿病、肥胖、便秘、心血管病、补血、补钙等方面作用明显。

  另外,作为低血糖指数的食物,鹰嘴豆对于糖尿病患者或者需要控制血糖的人也是非常友好的。综合它的营养成分和食物成分,鹰嘴豆真的特别适合想要减肥的人群了。

  是主食还是零食?

  鹰嘴豆蛋白质含量高达28%以上,脂肪5%,碳水化合物61%,纤维4-6%,饱腹感强的同时还是低血糖指数的食物。所以为什么网红食谱中常见鹰嘴豆,它是真的很受减肥人群的青睐了。

  但是鹰嘴豆的碳水化物含量比较高,无论是出现在零食中还是正餐中,都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