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谷医堂总部学术研发体系的大门,一股浓郁的中药味顺势进入鼻腔,一呼一吸间,仿佛整个人浸在药汤中,变得厚重、沉稳起来。

  在一堆药材和瓶瓶罐罐中,我寻到了今天的受访者——谷医堂学术研发体系高级学术顾问薛丽君教授。生活中的薛教授,永远是优雅温婉、亲和善良的形象,殊不知,在研发室里,她却是个一丝不苟、严谨周密的科研人。

  1、学医苦,科研累,但一切都值得

  时间回溯到2000年,这个千禧年,对刚成年的薛丽君来说,注定不平凡。刚踏入中医药大学的大门,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有趣,可从小在家乡耳濡目染中医疗效的她,并未预料到学中医是件苦差事。

  原来,中医是要从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八纲辨证开始学起的。其中枯燥,只有学过的人才懂。“学了这个能用来治病吗?”薛丽君也曾在心底质疑过,可医学生没有放弃可言,她只能硬着头皮学下去。

  中医基础理论庞杂,她只要有疑问就追着老师请教;把脉判证型没有感觉,她每天都会摸不同同学的脉来分辨;中药、穴位、经络难记,本该女孩子逛街出游的时间,她全扎在图书馆背书。7年寒来暑往,研究生毕业进入临床后,由于基础扎实且师从大家,知识如同她手里随意迁移的棋子,不过几年,中医这盘大棋就有了雏形。

  “当开始运用脑中的知识诊疗病人时,作为医者的幸福感、价值感才真正显现。如果研学的苦坚持不下来,是等不到这一天的。”学医苦吗?苦,也不苦。身体上是苦的,但精神上是富足的。薛丽君始终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怀揣一颗炽热的红心,这一路她从未动摇,也从未想过放弃。学医是如此,行医是如此,研医亦是如此。

  在扎根临床的十几年间,薛丽君对于中医药的研究也不曾间断。多年来,她在中医内科、外科、慢病等方面都有优秀研究成果,曾多次得到湖南省教育厅资金支持,主持省科研课题3项,省教改课题1项,主编教材2部,主编学术著作15部,发表论文20余篇,多次获得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国家、省规格奖励。荣誉是小,研究收集到的循证医学证据是大,这些科研成果不仅让她自己在诊断和开药时更有底气,也让身边质疑中医的人哑口无言——中医不是经验医学,同样有科学数据佐证。

  除此之外,她对中医经典也有浓厚的兴趣。对一个普通的晕动症,她就可以有十足的耐心,根据不同证型从医典中找到泽泻汤、五苓散、夏术泽苡丸等药方来辨证调理。《伤寒杂病论》中全是晦涩难懂的古文,她逐字逐句地找翻译、查文献,没有夜以继日的反复研读和思考,是不可能将经典解释透彻的。道理如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经典方钻研多了,薛丽君教授临床中用药也灵活了不少。

  薛教授坚持科研的动力来源于临床,运用于临床。如今,她重新出发,将自己十几年的科研经验和临床经验融会贯通,全倾投入在了谷医堂产品研发中,致力于用科研成果帮助更多病患。

  眼前的薛丽君教授正在实验室,为谷医堂女性健康业务线做方案搭配。妇科疾病涉及的方面非常庞杂,把女性常见症状一个一个进行汇总整理和方案搭配,是件特别费时费力的事情,但没选择,必须要做。

  比如月经量少,从这个简单的症状中能分出很多不同证型,包括血虚证、痰湿证等。每个症状就像一棵大树,分出了若干证型“树杈”,而病种便相当于一片广茂森林,把好几片森林的每个树杈理顺清,这工作量可想而知。

  “大家是因为相信所以才选择谷医堂,我们必须认真负责,该有的步骤一步也不能少,只有根据每位患者具体的病症和体质来搭配相应的产品,才能真真切切地帮助对方调理好。”谁也瞧不出,看似柔弱的女子,竟有此坚如磐石的决心。她的医德,是刻在骨子里的。

  除了女性健康,谷医堂在皮肤管理业务线也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薛教授也会将中医外科的专长应用到该项目中。不论是皮炎、痤疮、湿疹等皮肤疾患,还是色斑、肤色暗黄等皮肤问题,追根溯源都是由于身体阴阳失调。本原不解决,涂再多的激素药膏、化妆品不过是缓兵之计,这是薛教授一直想向大家宣导的理念。

  2、很幸运,很感恩,医途中一直都有好伙伴

  任何经验都是财富。在谷医堂各大平台官方账号上,薛丽君教授现已成为“中医科普大咖”,其实卓越的表达能力得益于她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在医院坐诊期间,薛教授还肩负着学校的教学工作。

  “我一直以来都把学生当作朋友、伙伴,甚至家人去对待,哪怕再忙,学生的事情一定是放在首位的。”大到带领学生做省科研项目,小到主持日常主题班会,真心是能被感受到的,薛丽君教授的负责认真、亲力亲为,赢得了一大批“学生粉”,大家亲切地唤她为“女神院长”。

  “中医学院院长、副教授”高高在上的头衔并没有让薛丽君教授和学生产生距离,反而很多学生都愿意和她讲“悄悄话”,甚至毕业多年仍不忘师恩。“薛老师您有空吗?您觉得我选哪个硕导合适呢?”,“老师,我下个月结婚想请您来!”,“今天是教师节,祝您节日快乐!”大家除了请教学业问题,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会和薛教授分享。

  薛丽君教授有很严重的咽炎,就算吃再多的润喉药,只要还在讲台一天,这种教师专属的职业病就无法治愈。而一直支撑她坚持下来的,不过是学生一张张满意的成绩单,看到学生有出息,再难受的咽炎也烟消云散了。

  离开学校,薛教授坦言,心里是很不舍的,校园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朝阳、单纯,不过好在来到谷医堂大家庭后,另一群善良、专业的伙伴重新拥抱了她。“一群人向着一个方向共同努力,团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跟随薛教授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办公区。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本以为她会有独立私密的办公室,没想到她和普通员工一样,丝毫没有架子。一台电脑、几摞书、水壶,便组成了她简单的工位。薛教授却说,这样更方便和大家沟通工作。为什么她总是能和大家融成一片?为什么身边人都夸她亲和谦逊?其中原因,不言自明。

  同团队的廖深克老师介绍说:“在科研中,薛教授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很值得敬佩,同时在团队中,她亦师亦友,大家的每个疑问她都会耐心解答。”正是之前多年对学生、对科研高度负责的优秀品德,帮助薛丽君教授现在在谷医堂科研团队中充分发挥才能、如鱼得水。

  “做科研我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反复地失败、总结,带团队我更没有什么诀窍,不过就是真心换真心,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陪伴,感恩这一路,我并不孤独。”

  言语中,薛教授一直把团队挂在嘴边,其实,团队中有她这个榜样的存在,才是莫大的幸运。她最大的价值,并不在于创造了多少科研成果,而是她身上散发出来的光芒,能给每个人带来柔韧的力量。

  她的柔韧,是受到中医濡养的。为人外柔内刚,中医亦讲究“审其阴阳,以别柔刚”。医者知药善选,用药有刚有柔,才能协调人体阴阳平衡。中医之道,已然贯穿薛教授的人生。

  如今经过岁月沉淀,薛丽君教授已经成长为行医坐诊、教学、研发、中医科普的多面手。在探索中医的道路上,像薛教授一样发光发热的谷医堂人还有很多,唯有齐心守护国民健康,协力奋进谷医堂新征程,才能走得更长远、更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