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听说三七是活血化瘀的良药,常以三七粉冲泡喝,有人服用之后神清气爽,但有的人却感觉神疲乏力。

  在这里提醒各位,并非人人都适合吃三七粉!三七粉怎么吃?听听谷医堂专家怎么说

  三七,又称田七,为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三七有止血、散血、定痛的功效,将其称为“金不换”。

  相传,李时珍在赶“三皇会”(药材交易会)时,看到一个云南药商的摊位上摆着圆锥形褐黄色的草药。药商告诉他,此乃三七,为云南特产,可以止血化瘀定痛,是南方军队中医治金疮之要药。

  李时珍想要购买,却没想到此药十分贵重,他身上银两根本不够。药商听说此人是蕲州名医李时珍,便决定赠送一两。李时珍返乡后便试用此药,发现确如药商所言,药效颇佳,多方收集其疗效之后,将其载入《本草纲目》中。

  现代研究证明,三七的养生功效主要有三个:

  1、止血

  三七中含丰富的三七素,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止血成分。我们常用的云南白药就以三七为主要原料。

  用法:

  突发性伤口出血时,建议先清洗伤口,再将三七粉以纱布包裹,按压在伤口处,止血的同时避免影响伤口愈合。

  2、补血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适量服用熟三七粉有助调理贫血。

  用法:

  贫血人群可将熟三七粉以开水冲泡喝,或者用三七炖汤食补,但是每天用量控制在9克以内。

  3、活血化瘀

  三七为人参属植物,它所含的人参皂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人参皂苷不溶于水,但能溶于有机溶液中,故建议将三七泡酒,活血化瘀的效果更好。

  用法:

  可将三七切片浸泡在黄酒或白酒中,做成药酒,对跌打损伤造成的红肿淤青有缓解作用。

  很多人选择三七粉作为家常保健中药,但提醒各位,是药三分毒,三七粉虽为纯中药制剂,但食用不当容易产生毒副作用。

  1、血压升高

  三七每日服用量建议在6-9克,一天服用10克以上,容易血压上升,出现头晕、头痛、心律失常,甚至呕吐等。

  2、肝脏损伤

  三七所含皂苷易致转氨酶升高,损伤肝脏,连续服用建议不要超过15天。

  3、药物中毒

  三七与某些药物同服容易代谢异常,如硝苯地平缓释片,可能引发中毒。

  四类人群不适合服用三七:

  ①感冒人群

  三七性温,风热感冒者吃三七容易导致热感加重。

  ②月经期女性

  三七能活血化瘀,女性月经期服用,容易导致出血过多。

  ③孕期女性

  孕期服用三七,将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

  ④手术后人群

  三七活血,失血过多、久病不愈等血虚患者禁用!

  每一种中药都有自己的偏性,对症下药才有效!大家在使用或服用三七之前,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切忌盲目购买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