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医堂妇科专家今天为大家分享8味能活血化瘀的中药材,大家调理时可以选择这些中药,或成分表中含有这些中药的药食。

  1、当归——血虚血瘀必备

  当归,既能补血,也能活血,可以达到补血不留瘀,活血不伤血的效果,被誉为妇科圣药。

  大部分女性月经量少,停经闭经的问题都与血虚或者血瘀有关,或者血瘀与血虚并存,这类女性就建议多食当归。

  2、丹参——凉血解郁佳品

  丹参,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郁等作用,还有一定的养血作用,非常适合阴虚,气郁两种体质的女性。

  3、益母草——多用于妇科

  益母草经常被用于调理女性月经不调,痛经,月经有血块等问题,同时,它还具有祛瘀以及止痛、降低血压的效果。

  4、赤芍——肢体麻木必备

  赤芍活血化瘀的作用比白芍好,适用于体内有淤血的人,像肢体疼痛麻木。

  如果血虚较重,像眼睛干涩,肢体困重,白芍更合适。

  两个都可以化瘀补血,前者更偏向于化瘀,后者,更偏向补血。

  5、牡丹皮——淡斑

  牡丹皮,具有活血化瘀,凉血的作用,还具有疏肝理气,从而促进淤血散开的作用,尤为适合脸上长斑,皮肤暗沉的人。

  6、山楂——血管淤堵调养

  山楂大部分人认为是健脾开胃,消食的,其实山楂也可以活血化瘀,也可以用于调理女性月经问题。

  对瘀血阻滞,饮食不化等瘀血阻滞中焦,具有较好的调理作用。

  7、三七——三高人群必备

  三七的功用,可用“止血、散瘀、定痛”六个字来概括,有很好的预防和辅助调理“三高”的作用,尤其适合40岁以上的女性。

  8、川芎——气滞血瘀必备

  川芎被誉为血中之气药,有良好的活血理气作用,可通过推动气的运动,消除、缓解气滞,进而促进瘀血的消散,非常适合宫寒、有血块的女性。

  以上是谷医堂妇科专家分享的8种活血化瘀药,也是日常我们比较常见的。如果中药大家不敢乱用,也可以使用含有这些成分的药食,同样具有活血化瘀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