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很多男性终日奔波劳苦,身体透支得厉害,年龄不大就进入了亚健康状态,很多人伴有性欲低下、性功能不强等症状,需要调理。

  男性问题,多属于泌尿问题,往往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持续时间较长,有容易反复的特点。针对这类问题,用中医药缓慢调理,是比较合适的。

  谷医堂医师介绍,膏滋作为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中,养生调理作用最佳的一种,无疑是理想的选择。

  如今,很多人对于膏滋的概念还停留在膏滋只适合冬令进补时吃,其实这是被外界的声音误导了。事实是,膏滋并不独属于冬天,而是一年四季皆可服用。

  那么,四季如何正确服用膏滋呢?只需遵循一个大原则:春季平补、夏季清补、秋季润补、冬季温补,再结合个人情况,一人一方辨证调理,最终可扶正祛邪。

  服用膏滋还有一个优势,即可以持续服用1-2个月,免除了患者奔波的辛苦。

  膏滋调理男性问题,以肾为本

  男性泌尿问题,多以肾为本进行调理。因为传统医学将泌尿系统问题归为肾的范畴。另外,男性以肾为本,男性问题多从“肾”的阴阳虚实进行辨证。因此,有泌尿系统问题的男性,服用膏滋调理时,多以补肾为着眼点。

  膏滋调理男性问题,还应注重调补气血

  引起男性泌尿系统问题的又一诱因是气血的亏虚瘀滞。运用膏滋调理,既要考虑“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又应针对瘀血等情况,适当加以活血行气之品,畅通其气血,使阴阳平衡。

  有些亚健康男性,常感情绪低落、精神不振、心情烦躁忧虑,还伴随有疲乏无力、腰酸背痛、失眠健忘、性欲低下、性功能低下等症状,甚至婚久不育。从中医角度来说,亚健康状态者有血虚、气虚、气血两虚、阴虚、阳虚、阴阳两虚、气阴两虚等不同类型,要辨证施补。

  膏滋调理男性问题,需补虚祛邪扶正相结合

  谷医堂医师表示,有些中老年男性,因脏腑功能衰退、阴阳气血不足、抗病能力减弱,会出现齿摇发落、头昏眼花、腰酸、神疲乏力、尿频尿急、夜尿增加、失眠等虚症。服用膏滋调理,能帮助他们预防中老年疾病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一些男性慢性病患者,久病必虚,久病必瘀,他们急需调补虚弱的体质,应在治疗慢性病的同时进行进补,而不要等到慢性病痊愈才去进补,即用祛邪与扶正相结合的方法来强身健体抗病。调理得当,不仅所患疾病能得到控制,体质也会有所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