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女性到了一定年龄,会被“黄脸婆”问题困扰:脸色发黄发黑、黯淡无光,脸上长斑,掉发等,岁月的痕迹越来越明显。

  同样的年纪,有的女性依然“水灵人美”,而自己却“人老珠黄”,未老先衰,即将提早迈入中老年大军。

  拒做“黄脸婆”从“扫黄”开始,中医认为,导致“黄脸婆”的“幕后凶手”有三个:气血亏虚、气血瘀滞、脾虚湿困。

  一、气血亏虚

  女性的年龄感体现在脸上,气色的好坏反映了一个女性老不老,而这都和气血有密切的关系。气血充足的女性,皮肤细腻红润有光泽,弹性十足。

  《黄帝内经》里说:“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始焦,发始白。”女性到了42岁,气血开始虚弱,阳脉不足,整张脸变得枯暗,没有光泽,头发也变白了,显现出衰老的迹象。

  因此,不想变成“黄脸婆”,首先要补足气血。

  谷医堂的专家建议,可以采用一些食疗法来补气血,比如多吃点猪肝、猪血、红枣、桂圆、菠菜等食物,或者尝试一些药食两用的膏滋。例如玉竹黄精膏,融合了山药、大枣、茯苓、枸杞子、桑椹、玉竹、黑豆、阿胶、砂仁等道地药材精华,药食同源,可以长期食用调理。

  玉竹黄精膏方解:

  ◆山药、大枣:补中益气、健脾养血;

  ◆茯苓:健脾渗湿;

  ◆枸杞子、桑椹、玉竹、黑豆:滋阴润燥、补益肝肾之阴;

  ◆阿胶、黑豆:补血滋阴;

  ◆砂仁:芳香化湿,行气开胃。

  二、气血瘀滞

  我们大部分的皮肤问题都和气血有关,气血瘀滞引起的皮肤问题也不在少数。

  气滞血瘀的女性,会出现一系列的皮肤问题:一是脸色暗沉。瘀血供于头面,会让面色变差。二是容易长斑。气血瘀滞,血液流速变慢,就容易造成皮肤色素沉积,色斑。三是黑眼圈。眼睑的皮肤很薄,能真实反映气血运行的情况,有的女性没有肾虚,不熬夜也没失眠,却消除不了黑眼圈,就要自查下是不是气血瘀滞了。四是皮肤发干、发痒。所含滋养成分极少的瘀血,不能很好地滋养润泽皮肤,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瘙痒。

  除了皮肤问题,气血瘀滞还会引起经水排泄不畅,进而导致痛经、经期推迟、经量减少、颜色变深等月经问题;当痰瘀互结,粘附在子宫壁上,就成为子宫肌瘤,凝结于甲状腺和乳腺上,就成为甲状腺结节和乳腺结节。

  如何活血化瘀?

  一、食疗

  1、蜂蜜+醋

  以1:1的比例,调和蜂蜜和食醋,每天饮用150-200ml,能化开瘀血。

  2、红糖煮山楂核桃

  将10g核桃仁、10g生山楂片,用红糖水煮,吃核桃,喝红糖水。

  二、保暖

  血得寒则凝,得热则行,因此,身体暖和了,血液才能欢快地流动。记得天热不要贪凉,天凉及时添衣。

  三、穴位刺激

  每天坚持拍打或按揉血海穴3-5分钟,可以起到很好的活血化瘀和促进新血生成的作用。

  四、调节情绪

  情志不舒,气机阻滞,会影响血液运行,长此以往,就会引起“气滞血瘀”证。所以,不要长期使自己沉浸在不良情绪里,要学会转移注意力。或者在心情不好时,用拇指指腹从太冲穴向行间穴推30-50下,以感到酸胀或胀痛为宜。

  三、脾虚湿困

  脾虚为什么会导致脸色差?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食物和水液。食物要通过脾胃消化,转化成精微或气血,脾胃还能排出体内多余水湿。

  脾虚的女性,月经会发生紊乱,主要表现为经期延长、经量增多等,而且还有全身无力、四肢沉重、腹痛腹泻、大便不成形等症状。

  脾虚导致食物不能正常运化,会引起营养不良,自然而然脸部皮肤情况不会好。

  健脾胃第一方

  “四神汤”里面的四味药莲子、山药、茯苓、芡实都属于药食同源的中药,其中,莲子养心安神、补脾止泻,山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茯苓健脾胃而利水渗湿,芡实补脾止泻、益肾固精。

  可以用这四味药材来煮水煮粥煲汤。

  如果你有脸黄长斑的症状,不知是属于哪一种证型?但愿有“黄脸婆”困扰的你,能通过了解这篇文章,对证调理,变白变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