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说:“一两茯苓一两金”,古人将茯苓称为“四时神药”。茯苓凭什么获得这么高的赞誉?所谓“四时神药”,意思就是一年四季都能发挥独特功效的药材,确实,对于寒、温、风、湿各种疾患,茯苓都有解决的办法。今天,就带大家来认识认识茯苓这一味神药!

茯苓茯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既属于药物,又是食物,适合长期食用调理。茯苓泡水,是非常简单又实用的养生方法,让谷医堂带、带领大家来看看,它能给身体带来哪些益处:

  1杯茯苓泡水,好处多

  1、利水渗湿

  中医认为把脾胃调理好了,身体的排湿能力就会变强。茯苓就是通过健运脾肺功能,来达到利水渗湿的功效,既治“标”,又治“本”。

  2、健脾

  多喝点茯苓泡水,可以起到健脾养胃、促消化的作用,能帮助改善脾胃虚弱。

  3、安神助眠

  平时喝点茯苓泡水,安神助眠的效果很好。

  茯苓+它,功效翻倍

  在用茯苓泡水时,再加点其它的药材,可以发挥更强大的作用~

  茯苓+五倍子=补肾固精

  茯苓+五倍子可以交通心肾,调理肾虚、遗精。茯苓安神宁心、利湿,五倍子有收敛的作用,有肾虚湿盛问题的人,应采用利湿固精的方法进行调理。

  茯苓+山药=健脾利尿

  自古以来,人们就用茯苓+山药调理湿气重导致的尿频、小便不利。想要健脾利湿、利尿消肿,可以将这两味药按照1:1的比例打成粉,可放在奶或粥中直接食用。

  有脾虚食少、水肿尿少、体倦便溏、面有色斑、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等症状的人,最适合用茯苓来调理病症。

  在此,谷医堂的医师为大家推荐几个简单实用的茯苓使用方法,特别适合想要健脾利湿、美白淡斑、宁心安神的人:

  一是茯苓粥:

  将3-5片生姜切成丝,与适量茯苓、薏仁一起熬制,茯苓、薏仁能健脾利湿,生姜可温胃散寒。常喝这款粥,能帮助消化,缓解胃寒不适。

  二是茯苓蜂蜜面膜:

  将15g白茯苓粉和30g白蜂蜜调成糊状,晚上睡前敷脸半小时,然后用清水洗去。这款面膜既有助于淡化黄褐斑、老年斑,又能营养肌肤。

  三是荷叶茯苓粥:

  将1张干或鲜的荷叶煎汤去渣,再把100g洗净的粳米或小米、50g茯苓,加入去了荷叶渣的汤中,一起煮粥,再加入适量白糖。这款粥有很好的宁心安神、清热解暑、止泻止痢的作用,能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