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数越大,月经量却越来越少了。想当年,一天还是4片卫生巾的量。现在,从头到尾只要两片护垫。更心慌的是,人到中年,时常被要被大姨妈抛弃的紧迫感裹挟,毕竟她几个月才来造访一次。

  一、月经是子宫的眼泪,流的却是内膜的血!

  反复人流、多次清宫术,即使医生动作再温柔,也会损伤子宫内膜,严重者会导致内膜修复障碍,继发子宫内膜菲薄或宫腔粘连。所以,姨妈血才越来越贫瘠。有专家调查显示,人工终止妊娠可使薄型子宫内膜的发生率增高20倍。

  原来,地主家是真的没有余粮了。经血,那是奢侈品,富家才有,穷人家是真没有了。

  二、细数人工流产六宗罪

  1、 月经紊乱、甚至闭经

  反复地刮子宫内膜,会使子宫壁变薄,内膜越来越少,导致月经过少、紊乱,甚至闭经。

  2、 习惯性流产

  尤其是曾多次施行人工流产术的人更易发生。

  3、 炎症

  宫颈和阴道与外界是相通的,一旦宫颈损伤,细菌、病毒等就很有可能从外界侵入,潜伏到宫颈处,并形成炎症。

  4、 出血

  有可能出现大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

  5。 其他并发症

  人工流产手术最直接伤害的是女性产道,手术不当会引起宫颈粘连阻塞或是宫腔粘连缩小、子宫穿孔、羊水栓塞等,造成术后闭经或经量显著减少,有时可伴周期性下腹疼痛或子宫增大积血。

  6、 心理伤害

  美国相关研究表明:有流产经历的女性患抑郁症的比例是无流产史女性的4倍!

  谷医堂张良圣主任医师表示,流产、各种妇科手术最是伤子宫和卵巢,特别是人流手术,损阴耗血,让妇人元气大伤,阴血骤亏,百脉空虚。可很多女子年轻时不懂保养,在流产后不注意休息、保暖、调补气血,导致供养子宫、卵巢的气血不足,最后月经量渐行渐少,甚至提前闭经或早衰。

  经水出诸肾,月经的生理缘于肾气。肾气的盛衰影响着冲任,冲脉盛,月事下。多次人流剧损肾阳,伤及冲脉,从而会加速女子的月事闭止不行。治疗闭经之证,重在从肾论治,兼调其他脏腑。

  而肾气之化有赖于心、肝、脾三脏,若有一经气郁,则其精气不能正常进入肾中。肾气不足,也就会郁而不宣,引起闭经,出现妇人年未老而经水断。

  那么该怎么调理闭经呢?谷医堂张良圣医师认为,“散心肝脾之郁,而大补其肾水,仍大补其心肝脾之气,则精溢而经水自通”。

  方用益经汤,就是经典的妇科调理方子,其中的熟地、山药、杜仲补肾水,山药、白术、人参健脾气,酸枣仁补心气,熟地、当归、白芍补肝血,而柴胡疏肝、酸枣仁通心、白术运脾、杜仲通肾气。

  三、用日常习惯养姨妈,带来滴水石穿的改变

  习惯的力量在于不必额外去做,只是在每天必备的事情中,调整自己的起居、饮食,就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改善姨妈。也可以通过这些小贴士,反思自己日常是不是触犯了“雷区”,才让姨妈缩了回去。

  1、 给自己保暖,避免寒凉食物。因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凝”。保暖,也是保护阳气,阳气是原动力,让一切营养物质得到转化。

  2、体力和脑力上都防止过度劳累,否则会损伤脾肾,导致精血不足。

  3、保持好心情,忧思郁怒伤肝脾,导致肝郁血虚,经量变少。

  4、  避免熬夜。熬夜伤肝血,耗肾精,可说是仅次于情志对人的伤害了。尤其是经后第一周,乃“阴长期”,通过封藏,使阴血生长,此时最需滋阴养阴,而熬夜是最伤阴的。

  5、 避免节粮减肥,吃饭坚持以五谷为主,菜为辅,因为五谷杂粮才能更好地转化为滋养人的气血。

  6、每天运动半小时,动能生阳,促进全身气血充盈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