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有一种应季食物是很多人的最爱,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高膳食纤维,更是减肥朋友们的福音!今天谷医堂就跟大家透彻地聊聊——鲜笋。

  笋是发物?

  一说到笋,很多人会说它是“发物”,其实“发物”并不是一个科学的概念。如果你吃笋后会感觉到肠胃或身体不适,很可能是因为笋中的鞣酸含量较高,大量的鞣酸可能会和胃里的蛋白质类成分结合,造成梗阻。

  除了鞣酸之外,笋中的草酸含量也不低,如果不焯水,吃起来的口感可能非常涩口。所以这里提醒下广大网友:买到的鲜笋在入菜之前一定记得焯水,鞣酸和草酸也会大幅度下降。有的人吃了笋可能会出现过敏情况,出现皮肤、呼吸道的不适症状,建议排查下过敏原,症状严重者及时去医院就医。

  锁死这份转瞬即逝的鲜甜

  春季新出土的鲜笋确实是不可多得的时令鲜美,不管是清炒、炖肉、煲汤,都能让一道平平无奇的菜品散发着鲜美的味道。笋的鲜美来源于大量的游离氨基酸,甜则来源于还原糖。笋中的氨基酸种类丰富,曾有研究对剥去笋壳的8种笋进行成分检测,8种笋均含有10种氨基酸,且氨基酸总含量均高于其他常见蔬菜。其中的天冬氨酸、赖氨酸等游离酸,让笋的味道鲜美。

另外,笋中的蛋白质也高于其他蔬菜,通常在2%~3%左右。但是,笋的鲜甜是转瞬即逝的,采摘后的笋如果不做及时的处理,其中的还原糖等物质会急速地流失,如果做相应的保鲜处理,会相应地减缓蛋白质、还原糖等营养素的流失,最多能保存7天。所以在收到鲜笋之后,谷医堂建议立即食用。

  膳食纤维

  想想就能理解,竹笋要长成竹子,而竹子非常地坚硬,以至于被用来做筷子、做家具、搭篱笆……所以笋中的膳食纤维可想而知。嫩笋在成长的过程中,是纤维素和木质素等不可溶膳食纤维不断增加的过程。而纤维素和木质素并不会因为笋被采摘而停止,反而是采摘后后更容易促进竹笋纤维素和木质素的增加。所以,想要吃上一口脆嫩的竹笋,当然是采摘或者到货后及时食用最佳。

  最后,谷医堂给大家总结一下:鲜笋是不可多得的美食,膳食纤维、味道鲜美,吃之前一定记得先焯水。想要吃到那口脆嫩,注意立即食用别放太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