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还能不能运动?会不会对我们的关节造成损伤?是不少痛风患者困扰的问题,因为日常生活中,无法避免各种各样的动作,甚至走路散步的运动强度,也会让一些患有痛风的朋友不适。

  谷医堂医师表示,痛风的患者是可以运动的。但应该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过后再运动,在活动过程中主要以中轻度为主,要避免剧烈的动作幅度。平时生活中的动作,可以选择健走、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等中等强度的运动,皆以患者的耐受程度为标准。

  在痛风发作期间,关节会肿胀发疼,这时候最好休息,不要运动。但是痛风没有发作的时候,运动可以减轻疼痛,改善关节健康。定期锻炼也可以帮助减轻体重,这对痛风患者至关重要,因为体重过重会增加体内的尿酸,导致痛风。

  哪些运动可以预防痛风发作?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可提高心律并增强耐力,促进关节健康。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骑自行车和游泳。在水中锻炼可能会感觉很好,在水中移动关节要比在陆地上移动容易,另外水可以支撑身体,并减少关节的磨损。每周可以运动三到四次,每次约30分钟。

  2、灵活性训练

  灵活性训练有助于改善运动能力和关节健康。增加灵活性训练将使其他类型的锻炼更加轻松,也可以改善关节的灵活性。尝试每天花15分钟伸展身体,伸展时请缓慢平稳地移动。

  3、力量训练

  如果由于关节疼痛和肿胀而无法运动,则肌肉可能会变得虚弱。举重和其他运动有助于增加力量,较强的肌肉可以支撑关节并防止受伤。随着身体变得更强壮,攀爬楼梯和举起重物等日常活动将变得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