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中大约有20%-40%的患者发生糖尿病肾病,这也是糖尿病患者肾衰竭的主要原因,可见糖尿病肾病的危害之大。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

  刘子毓博士提醒:在众多糖尿病的并发症中,糖尿病肾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如果出现尿泡沫、水肿现象,一定要警惕!

  01、为什么会患糖尿病肾病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长期的高血糖,会让尿液中出现葡萄糖,这就会加大肾脏的负荷。肾脏只有持续不断地“工作”,才能勉强跟得上,但长此以往的话,肾脏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肾脏会越来越“疲惫”,进而慢慢出现各种问题。

  同时,高血糖的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会和血液和组织中的蛋白质、脂肪、核酸等进行结合,经过非酶糖基化反应后形成不可逆的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AGEs能够与吞噬细胞和肾小球细胞上的AGE受体相结合,诱发多种生长因子、血管收缩素和激素的分泌,进而导致肾小球基底膜增厚、肾小管萎缩及其它肾间质组织受损出现纤维化,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肾衰竭。

  02、糖尿病肾病的主要症状

  1、尿泡沫

  尿液中蛋白含量异常升高是引起泡沫尿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也是各种疾病尤其是肾脏病的重要临床表现。糖尿病容易导致肾脏损害,尿液中蛋白增加从而出现泡沫尿。这种泡沫尿的特征是尿液表面漂浮着一层细小的泡沫,久不消失。

  糖友可以仔细观察晨尿,一般成年人有泡沫是正常现象,通常10到20秒会消失,如果长时间不消失,可能跟尿蛋白有关。

  2、肿胀

  健康人起床后也有可能出现轻度眼睑浮肿,但不多久就会慢慢消退。而肾脏出现病变的人眼睑会始终浮肿,一般症状先见于下肢,如足部、腿部,有的人甚至会表现为全身浮肿、体重突然增加,用手指按压下肢会出现凹陷,且浮肿不易消退。

  除此之外,糖尿病肾病患者还常伴有高血压症、呕吐、疲倦、头痛、频繁打嗝等症状。

  03、糖尿病肾病的防治

  众所周知,中国糖尿病负担沉重,过去的10年间(2011—2021年),我国糖尿病患者由9000万例增加至1.4亿例,增幅达56%。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肾病患者约为2430万,其中60.5%的患者虽然已经出现轻微蛋白尿。

  由于糖尿病肾病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它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治非常重要。

  1、严格控制血糖

  在糖尿病肾病初期,如果能通过控制饮食、运动调理及适当的药物治疗将血糖控制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就能够延缓甚至是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同时,将肾小球滤过率(GFR)降至正常范围内,改善蛋白尿,对其它并发症的发生也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2、严格控制血压

  高血压会加快肾小球滤过率的速度,促进肾衰竭的发展进程,所以有效的降血压治疗能够一定程度缓解糖尿病肾病的发展。当血压下降至正常值,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尿液中白蛋白的排出量就会减少。

  3、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

  因为肾脏有损伤的患者对于蛋白质的过滤功能有障碍,所以在饮食上更要格外注意。

  高蛋白的饮食会加重肾脏负担和损伤,已经出现肾病的患者最好适当减少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就能够减轻肾小球的过滤压力,并减少尿液中白蛋白的流失。

  4、每年定期体检

  有糖尿病的人群,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肾脏功能,尿蛋白定量。

  总而言之,糖尿病肾病危害非常惊人,花费也将随着病症加重成倍增长,与其等到透析、换肾再后悔,不如提早预防、提早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