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调查,我国仅有1/3的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这就说明很多糖尿病患者吃着降血糖药物血糖还是不达标!

  谷医堂刘子毓博士提醒,避免陷入这8个用药误区,更有利于血糖稳定!

  01、依赖降糖药,忽视非药物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饮食控制、运动锻炼、日常调理、药物治疗缺一不可。

  只有在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的配合下,降糖药才能发挥更好的降糖效果,不把好饮食这一关,降糖药物再好,疗效也不明显。

  治疗糖尿病,无论是否用药,做好日常调理、饮食、运动非常重要!

  02、自行减少药量或者拒绝用药

  有的人认为,服药时间一长,就会损伤肝肾功能,认为是药三分毒,因此,在药物使用上常常是减少药量或者拒绝用药。

  其实,高血糖未得到控制与服用药物可能出现的不良应相比,前者的后果要严重得多。

  因担心药物伤肝肾,而任由糖尿病自由发展,若出现了并发症,不仅要长期用药治疗,而且效果还不一定好。因此,一定不可擅自减药,而是要在坚持调理血糖稳定后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减药。

  03、同时服用多种同类药物

  口服降糖药分胰岛素促泌剂、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等多种,每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各不相同,但同一类药物作用机制基本相似,原则上不宜联用。

  多种同类药物联用,可能会引起彼此间竞争性抑制增加了不良反应而不是降糖效果。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总是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一定要找医生调药,很可能你用的药物不合适。

  04、价格高的药就是好药

  所有降糖药都有不同的适应证,不存在哪种药好或坏的问题,只有哪一种降糖药更适合,不同的药适合不同的患者。

  便宜药同样可以治大病。

  05、盲目追求药效快的药物

  一些患者一味追求药效快的药物,殊不知有的降糖药在体内效果随着时间延长而增强,有的患者不了解这一点,往往服用几天后,见血糖下降不明显,就急于换药。

  降血糖不要求快,要求稳。

  06、不定期随访复查

  有的患者认为吃了药就没事了,不监测血糖、血脂和血压,不注意观察影响自己血糖,不定期来医院复查。

  这是我国糖尿病患者较一些发达国家的患者病情严重、并发症多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忽视定期的就医随访。

  07、选择降糖药不当

  如肥胖患者不适宜服用促胰岛素分泌剂,儿童患者不适宜磺脲类口服降糖药,消瘦患者或心、肺、肝、肾功能异常者不适宜双胍类药物;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或严重的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等患者应当用胰岛素不宜服用降糖药等。

  降血糖药物选择不对,控制起来就比较麻烦了。

  08、药量随意调整

  根据自我心情服药。血糖非常高,才会出现糖尿病相关的症状,不少患者因无明显不适,随意调节降糖药用量,又或者不服用降糖药,导致血糖控制不力。

  用药一定要看病情,不是看心情。

  总的来说,药物只能降血糖,并不能真正起到治疗效果,糖友们一定要重视日常调理,做好日常的饮食、运动,才能有机会真正稳定好血糖、修复胰岛,逐步摆脱对药物和胰岛素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