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养了娃

  就开启了“打怪升级”的游戏

  闯过了一关

  战斗值更高的“怪兽”

  已经在等着你了

  小吴妈妈这次倒在便秘这一关

  01

  有嗯嗯困难症的7年

  看着手上的报告单,小吴妈妈感觉整个天都塌了。

  几天前,正读小学的小吴(化名)腹痛难耐,由家人陪着来到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原来,小吴最近老是感觉到腹痛,而且越来越严重,肚子也胀胀的,想吐吐不出,想拉也拉不出。

  “近几年,我肚子经常会不舒服,时不时会便秘。”小吴补充道。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周小渔教授为小吴安排了详尽的检查,结果却把她和家人吓坏了。根据临床表现及CT分析,小吴确诊肠梗阻且肠管扩张情况严重,周小渔教授考虑小吴患上了先天性巨结肠。

  小吴的妈妈说:“我们知道女儿有长期便秘的情况,但因为没特别不舒服,我们就没当回事。”

  只是,小吴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中招的偏偏是自己……

  02

  肠道“瘫痪”无法蠕动

  先天性巨结肠不是一个太常见的病,很多家长可能没听过,想了解它,我们得从便便的制作工艺说起。

  人呢~都是要恰饭的,恰进去的食物经过胃初步消化,通过幽门到了小肠开启“一路向稀”的旅行,等被榨干了营养成分后又被打包塞进大肠,大肠=盲肠+阑尾+结肠+直肠+肛管,全长只有一米五但消化物会在大肠里待上16个小时,这16个小时大肠在做什么呢?

  大肠一边吸收它的水分与电解质,一边把蠕动把便便推向直肠里,直肠给你发个“我要撇大条”的信号,含苞待放等待染得菊花黄。

  但如果靠近菊花那一段肠管因为缺少了神经节细胞,长期处于痉挛细小不干活的状态,便便到了这里就很难通过而在上方正常的结肠里玩起大塞车,久而久之上方的结肠就扩张肥厚,变成了“巨结肠”了。 

⬆️先天性巨结肠症患处的组织⬆️先天性巨结肠症患处的组织  

  先天性巨结肠通常在婴幼儿期发病,也有少数患者在成年后发病。患者一般表现为长期腹胀便秘,食欲下降。另外,该病还会影响营养的吸收,造成患者消瘦、贫血、发育差于同龄人等情况。

  03

  “先天”就缺,怎么办

  就先天性巨结肠而言,现代医学已经完全有能力医治。只要根据具体病情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便能极大减轻病患痛苦。此外,越是拖延巨结肠的情况也会越严重。

  周小渔教授提醒家长,先天性巨结肠若不及时诊治,会影响患者的生长发育和生活质量,严重时会导致肠穿孔、腹腔感染、全身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积极为小吴的手术治疗做好术前护理准备。在周小渔教授儿外科团队配合下,近期顺利为小吴完成手术,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切除病变肠管约40cm,为后续治疗打好了坚实基础。

  周小渔教授说,待后期恢复治疗完成后,小吴就可以正常进食、正常排便了,肚子也会和同龄小孩一样大了。

  04

  有这些症状定要及时就医

  对于绝大多数先天性巨结肠患者,症状通常在出生后6周内发作。在许多病例中,宝宝会在出生后48个小时内出现症状。

  您可能发现宝宝腹部肿胀,也可以看到其他症状,包括:

  01、不排便

  如果新生儿在出生后几天中未排大便,那么应注意。先天性巨结肠儿童可能有慢性(持续性)便秘的症状。

  02、血性腹泻

  此外,儿童患者也可能有小肠结肠炎,这是一种威胁生命的结肠感染,而且可能出现腹泻和胀气的严重症状。

  03、呕吐

  呕吐物可能呈绿色或者棕色。

  在大龄儿童中,症状可能包括发育问题、疲倦和严重便秘。

  一旦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告知医生。

  ▲本文专业内容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周小渔教授专业审核

  通讯员:杨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