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连续发生两起暴力伤医事件:

2020年5月28日9时许,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二住院部一医生办公室内,患者家属谷某月(女,32岁)因对手术安排不满,将与其沟通解答的医生打伤。接报警后,西城公安分局民警迅速到现场将谷某月控制。目前,该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5月27日,据北京市房山警方在线微博消息,2020年5月25日9时许,刘某奇(男,22岁)到房山区北京燕化医院口腔科就诊时,因就诊顺序问题与当值医生发生争执,后将该医生打伤。目前,刘某奇被房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呼吁严惩暴力伤医: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表示,不希望媒体在出现恶性伤医和暴力伤医的时候,把它理解成是一个医患矛盾,那是犯罪。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建议完善医务人员权益保护立法,将伤害、杀害医务人员列入刑法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的法定加重情形,强化医护人员的基本人身权利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建议加快制定医院安全秩序管理专门立法,赋予医务人员避险保护和医院有条件暂停诊疗权利。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胁时,可以采取避险保护措施,回避对就诊人员的诊疗,在不危及就诊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医院可以暂停诊疗。

据《北京日报》5月23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建议,我国要与国外先进的医护体系看齐,将“袭医”与“袭警”同罪,加强震慑效应,提高犯罪成本。

高峰表示,即将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提高了对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视程度,但在实际中仍存在有效抓手不足等问题。“以往案例对袭医惩处过轻,往往行政拘留加低额罚款,震慑不足,暴力伤医有恃无恐。”高峰说,警察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医生同样也是。我国应与国外先进医护体系看齐,将“袭医”与“袭警”同罪,提高犯罪成本。

 

 来源:看医界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医药新闻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医药新闻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