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近日发布《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4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悉数到场,就10个层面的政策措施(简称“金十条”)进行详细解读。

  发布会指出,“金十条”与去年我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相继推出的“金八条”“金十二条”一脉相承,构成新形势下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特别是“金十条”政策措施很实,将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充沛“金融活水”。

  此次“金十条”政策大概包括以下十个层面: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加大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创新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发展和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发布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胜军解读了“金十条”四大突出特点:一是紧扣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这一核心主题。重点提出了我省在加快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需要金融做什么、怎样持续发力等重点内容,以及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激励奖补措施。二是坚持目标任务清晰。文件就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出了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三是凸显政策精准性。文件涉及的配套政策措施,既符合国家金融宏观政策整体要求,又紧密结合湖南实际,确保政策可落地实施。四是注重财政金融良性互动。在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各类资本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优化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引导金融资源集聚发展等方面,明确了相应的专项奖补激励政策,是近年来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

(文: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