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客户黄女士在中国光大银行郴州辖属支行柜面办理转账业务。在填写转账单据时,该行柜员询问客户黄女士这笔资金收款方是否认识,客户黄女士称不认识,是在网上购物后收到“严选超值兑”发来的一条短信链接,还接到客服电话,且“客服人员”能准确说出黄女士的姓名以及身份证号码。通过短信链接进入网站,显示黄女士在该网站已有7884积分,链接中的“品牌”礼品只需要1000积分加几百元不等的金额就能兑换,并提示该积分将于2020年8月4日23:59分过期,黄女士很想用积分兑换“康佳扫地机器人”,这款价值3280元的扫地机器人只需要998积分加368元即可兑换,黄女士心动不已所以到银行来进行转账付款。

  该行柜员通过企业信息系统核实企业情况,并查看网站链接后,判断该网站为虚假网站,是诈骗份子以网站为媒介,通过客户黄女士点击网站获取黄女士个人信息,再通过短信电话形式进行诈骗的行为。这是新型的电信诈骗,该行柜台柜员对客户黄女士进行了详细耐心的金融防骗知识讲解,并告知客户黄女士办理转账业务务必核实收款人情况,客户黄女士才恍然大悟,终止业务办理,及时挽回了资金损失368元,防止了银行卡内资金转出被骗。

  网上购物后的短信诈骗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形式,是通过非法手段先获取客户黄女士信息,再通过电话以积分兑好礼等方式进行的诈骗,提醒广大市民,当不能辨别短信真假时,不要随意点进网络连接,积分兑换的活动要通过官方购物app进行操作,切莫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