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委宣传部31日透露,今年清明节期间,南岳忠烈祠将开展“献礼·英雄的南岳”线上祭扫活动,倡导游客及市民以“云祭祀”“云献花”等方式缅怀先烈。

  南岳忠烈祠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南岳衡山香炉峰下,于1943年落成。忠烈祠规模宏大,占地面积230亩,整个建筑依山傍势,仿南京中山陵建造,祠内花岗岩石板大道将牌坊、“七七”纪念塔、纪念堂、安亭战役纪念亭、享堂自下而上连成一体,是中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南岳忠烈祠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6年被列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016年9月被列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如今,南岳忠烈祠每年接待游客约150万人次,清明前后更是祭扫高峰。

  据悉,“献礼·英雄的南岳”活动将通过对南岳境内现有抗战老兵进行深度采访,整理编写忠烈祠入祠将领抗战故事,发起相关元素文创设计征集、《寻找南岳抗战文物征集》及历史见证资料捐赠等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寻找英雄的足迹,传承英雄的不屈精神和浩然正气。清明节当天,活动还将首度开启南岳忠烈祠线上《公祭墙》供网友留言,并在相关平台进行全程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