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保险机构在权益市场投资活跃。一方面,多家保险机构或保险资管机构积极参与网下申购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股份;另一方面,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期险企科创板投资与举牌中,较少看到万能险账户的身影,保险机构的资金来源多来自于自有资金、传统保险产品或纾困专项产品等。权益投资在险资整体资产配置中占比虽不大,但对险企利润的影响较大。

  险企权益投资少见万能险身影

  作为科创板的重要机构参与者,保险机构在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下申购的情况引起市场关注。7月1日,华兴源创发布公告称,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698.6万股,其中多家保险机构或保险资管机构获配股份。根据此前公布的机构投资者报价信息,保险机构资金来源较多来自于自有资金或传统保险产品等。

  除了科创板投资,近期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也受到市场普遍关注。近日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寿集团、国寿资产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了万达信息5.0142%的股份。中国人寿以此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5.0183%。

  事实上,这是今年第三起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5月29日,中国人寿与申万宏源签订《基石投资协议》,参与申万宏源H股IPO,通过QDII账户以现金认购申万宏源公开发行H股股份1.73亿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合计持有申万宏源H股总股本的6.9053%。

  2月11日,平安资管增持华夏幸福1.71亿股股份。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转让1.71亿股公司股份,平安资管以其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增持1.71亿股华夏幸福股份,占华夏幸福总股本的5.69%,每股价格为24.597元,转让价款高达42.03亿元。此次转让后,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资管的持股比例将变为25.25%。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5年、2016年的险资举牌潮不同的是,今年险资举牌的资金来源已经很难见到万能险账户的身影。国寿举牌万达信息所用的资金来自于纾困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向合格投资者所募集的资金,国寿集团参与申万宏源H股IPO基石投资的资金来源于保险责任准备金,平安认购华夏幸福的资金则由寿险传统账户认购。

  权益投资提振险企利润

  长城证券研究所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刘文强表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险资持股市值达到23.01万亿元,成为一般法人之后的第二大持股机构。投资权益类资产上限一旦获准提高,则有望进一步提升险资在二级市场的话语权。

  权益投资在险资整体资产配置中占比虽不大,但对险企利润的影响较大。天风证券认为,上市险企一季报利润与保费表现亮眼,资产端改善后确认能够进一步提升估值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76.4%,净资产较年初增长9.6%,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即权益市场的上涨。

  中泰证券表示,近年来,保险公司投资端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和占比显著提升,且长期股权投资贡献出较为稳定的利润。(记者 潘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