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从2015年8月开始,福田区正式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先后实施了光伏发电、牦牛入户和改良、深圳新村、帕米尔高原风情游、大棚蔬菜、暖心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和文化精准扶贫。

  福田区影视教育中心联合福田区影视艺术家协会组织摄制组,以纪实微电影和广播剧的表现形式,通过现代传播手段对其进行推广宣传。从2016年开始策划系列宣传片“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跨越四个年头,七上高原,选取了塔什库尔干历史遗迹、塔吉克鹰舞、塔吉克鹰笛、塔吉克婚俗、塔吉克服饰、塔吉克刺绣、塔吉克民居、塔吉克民歌八个塔吉克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项目和广播剧《冰山上的新来客》进行创作拍摄,其中纪实微电影《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点击量超过了1.5亿次,广播剧《冰山上的新来客》在中央广播电台、深圳广播台、新疆广播台播出。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为宣传深圳福田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太阳部落”、“鹰的民族”。

  塔什库尔干(简称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在帕米尔高原的东南部,是中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接壤,边境线长888.5公里,是塔吉克族的主要聚居地。

  塔吉克人民风非常淳朴,是出了名的爱国民族,自清朝起,无偿为国家驻守边疆。

  这里不仅风光壮美,而且民俗文化独特,鹰舞、马球和婚俗、塔吉克族服饰、民歌、引水节和播种节已列入国家 “ 非遗 ” 名录,塔县成为新疆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多的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