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曾深刻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从上世纪70年代援助赞比亚修建坦赞铁路开始,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基建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独特优势的银行,历年来为非洲的基建项目提供着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涉及项目包括公路、铁路、学校、医院、电网、电信等各个基建领域。近年来推出的“三建客”产品,更是致力于为特定的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成本低、放款效率高的信贷支持。包括“建单通”、“建票通”、“建信通”等系列产品,系专门针对中短期基建项目提供的配套融资服务。在广袤的非洲大陆,建行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提供的多种融资融智服务,是践行中非合作“授人以渔”指导思想的创新之路。

  “建行的大力支持,让我们项目快速落地了”中国某企业负责人说,该公司中标南非一水泥项目,项目业主为南非一家水泥公司,项目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中方企业提供从工艺设计到装备研发制造、工程建设、安装调试“一条龙交钥匙”服务。项目总投资约16.5亿兰特,其中股东资本金出资共6亿兰特,1.5亿兰特为矿山出资,9亿兰特为银行贷款,总工期18个月。通过建行“三建客”业务支持,顺利完成了该项目落地,改善了当地就业,促进了经济增长。

  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中国建设银行 “三建客”作为101个中非合作优质案例之一收入《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和可落地的经验。

  同时,建行博览会金融服务展区设立展位届时将展出服务中非经贸合作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

  通讯员:谢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