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院长顾敏康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院长顾敏康

  新浪财经讯( 通讯员 杨柳英) 6月11日,湘潭大学第一批赴美留学国际信用法律硕士奖助学金发放仪式暨第二批赴美留学人员选拔动员大会在该校成功召开。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长沙永雄投资”)为陈晓妍等9名赴美留学国际信用法律硕士颁发了近400万元奖助学金。会议还详细介绍了第二批赴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攻读国际信用法律硕士人员的遴选方案。

  长沙永雄投资、永雄集团董事长谭曼,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长青,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华,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院长顾敏康,副院长肖伟志、王锐,以及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罗英,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胜国,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桃初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顾敏康致辞并作第一批赴美留学国际信用法律硕士选拔和培训工作总结。他指出,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自成立之初就以推动我国信用法治建设、培养国际一流信用法治人才为己任。2017年下半年以来,学院先后两次组团考察访问美国信用体系、信用法治建设,积极寻求和探索国际信用法治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2月,美国杜兰大学、湘潭大学、长沙永雄投资签订了《关于共建“3+1”全日制法学硕士项目及其他项目的三方协议》,从此拉开了我国培养国际信用法治人才的序幕。此后,学院会同捐建方长沙永雄投资制定了遴选方案,通过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首批9名学员。“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国信用法治建设的步伐一定会越来越快。”

长沙永雄投资、永雄集团董事长谭曼长沙永雄投资、永雄集团董事长谭曼

  会上,永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李想宣读了资助文件和人员名单。刘长青与谭曼共同为陈晓妍、李菲艺、赵雨吟等9名被美国杜兰大学国际信用法律硕士LLM项目录取的湘潭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颁发了资助证书。他们在赴美留学期间将分别获得由长沙永雄投资资助的5.2万美元奖学金和1万美元助学金。

  为确保第二批赴美学生选拔工作的顺利开展,会上,肖伟志还详细介绍了关于遴选第二批优秀学生赴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攻读信用法律硕士(信用法LLM)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遴选对象及条件、申报时间和审查程序等,获得全体与会师生的高度认可。

  作为湘潭大学优秀校友和项目资助方,谭曼向第一批赴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攻读信用法律硕士的9名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寄语他们珍惜宝贵的机会,认清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事。把西方信贷信用文化渊源、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制度设计建构等弄懂弄通,把它们有益的经验引进、借鉴回来,充实、发展好我国的社会信用。他还诚挚邀请和积极动员更多高校和优秀学子参与进来,共同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信用法治高端人才。

  “该项目历时一年时间,凝聚了长沙永雄投资、湘潭大学和美国杜兰大学的诸多心血,通过层层选拔,才产生了中国第一批国际信用法律硕士,大家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为我国如火如荼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谭曼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立法、信用法治人才培养是宏大的事业,关系国家民族发展,在这条洪流之中,我们每个人有如水滴、有如涓涓细流。但我相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依靠企业、高校、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假以时日,中国的信用法治人才培养、信用法治建设一定能够取得令人侧目的成绩。

  刘长青对谭曼及长沙永雄投资的资助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该项目既是谭曼董事长兴教助学的远见卓识和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专业开放式办学扬帆起航的重要成果,也是湘潭大学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中“开放”理念和履行高等学校五大职能中“国际交流合作”职能的重要表现,湘潭大学一定会把合作项目做好、做精,做出成效,做成特色。希望已入选的同学,发扬在校本部努力学习的优良传统,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在国外树立良好的湘潭大学形象;后续即将接受遴选的同学,以这9名同学为榜样,在专业知识、外语水平上取得优异成绩,顺利获得合作高校的录取,早日学成归国,为国家的复兴效力,为国家信用法治建设的完善作出贡献。

  据悉,作为一位热心公益教育事业的慈善家和企业家,谭曼一直不忘回报国家、社会和母校,以实际行动助推教育事业发展和信用法治人才培养。2017年5月,谭曼捐资逾亿元与湘潭大学共建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成立湘潭大学信用立法研究中心、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致力于信用立法研究、信用风险管理理论研究、学科教育和实践探索等。2018年2月,长沙永雄投资又与湘潭大学、美国杜兰大学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3+1”全日制法学硕士项目及其他项目的协议及其附件》,并于同年6月,在该协议基础上开展以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培养对象的“2+1”项目,从2019年开始遴选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赴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攻读国际信用法律硕士。

  相关链接:

  申报第二批赴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攻读信用法律硕士的注意事项 ↓

  一、遴选对象:

  湘潭大学法学2016级本科学生、法学专业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且已完成一年以上的全日制学习的在读学生,包括全部博士研究生和2016级、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

  资助方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荐的符合条件的员工或其他院校即将毕业的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二、时间及流程安排:

  1、意向报名:2019年7月7日前,接受申请意向报告。

  2、82名初次入选名单确定:2019年7月10日前,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与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组建联合评审小组,根据申请人英语水平、学业成绩和科研能力确定82人名单。

  3、暑假实习:2019年7月15日至8月15日,82名初次入选人员到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参加暑假实习,并于9月30日前按照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确定的选题要求,提交一篇8000字以上的学术论文。

  4、论文评审:2019年10月7日前,由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顾敏康院长牵头对申请人提交的论文进行专家评审,遴选出41篇优秀论文,并给予相应奖励。

  5、确定41名人选名单:入选41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即为有资格赴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攻读信用法律硕士的候选人。

  6、英语强化训练:2019年10月、11月、12月,由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组织专门英语教学团队对候选人实行托福英语强化训练,强化训练结束后,候选人应积极参加托福英语考试。

  7、2019年寒假期间赴美短期交流活动:2019年10月7日开始组织41名候选人办理签证手续,于2020年1月份或2月份组织候选人赴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访问交流15天。

  8、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信用法律硕士项目申请与审查程序:2020年3月1日开始,候选人根据《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关于遴选优秀学生赴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攻读信用法律硕士的方案》的要求提交申请材料,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和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分别进行审查,确定录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