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永州江华产业扶贫走出“造血”之路

永州江华产业扶贫走出“造血”之路
2019年03月13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将军冲村村民采摘茶叶。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将军冲村村民采摘茶叶。

  中新网湖南新闻3月12日电 (通讯员 杨丁香)“再过十多天,我种的20亩白茶和黄金茶也到了采摘旺季,我们家稳定脱贫就全指望这25亩茶树喽!”早春时节,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将军冲村一片繁忙景象,已经连续一星期在山谷采摘自家乌牛早茶的蒋冬萍难掩喜悦。

  据介绍,瑶山气候好,加之今年雨水不错,茶叶比其他地方要早上市一个星期,价格和市场都要占很大优势。

  在将军冲村,像蒋冬萍这样依靠茶树脱贫的村民比比皆是。这也是江华县瞄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因村因户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华县坚持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扶贫支柱产业,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大力发展水果、茶叶、菊芋、养殖等特色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有项目基地、有带动企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脱贫项目、有稳定增收渠道,变“输血”为“造血”。

  为此,该县专门出台了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的奖补措施。如贫困户种植水果5亩、药材5亩和茶叶3亩以上等任一产业,养牛3头、养猪、养羊10头任一养殖业,人均可享受一次性财政扶贫资金1500元、贫困户连片种植10亩以上水果新扩基地补助500元每亩等。

  “政府帮一把,我们自己也要努把力!”蒋冬萍说,扶贫队送树苗、送技术,还送了6000元的产业补助,不仅如此,还帮忙协调了扶贫小额信贷,让她信心大增。

  2018年,江华县共投入产业和就业帮扶资金达1.13亿元,大力推进“四个三”产业扶贫工程,形成了“规模企业进园区,小微企业进乡村,农业产业建基地,旅游产业谋全域”产业扶贫模式;创新推出“兜底对象贷”“贫困妇女贷”,打造2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金融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参与项目的贫困对象可稳定受益20年。

  与此同时,江华县还把“扶贫车间”引进乡村,解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难题。

  该县大路铺镇洞尾村村民李文华原来长期在广东打工,2018年回到家乡开办纸品厂,仅一年多时间,他的工厂从村里扩建到村外,带动了几百个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据了解,2018年,该县新增小微企业63家,总数达到457家,吸纳1.1万多个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人均收入2万元,其中6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产业扶贫的引领下,截至2018年底,江华县28140户112934个贫困人口已稳定脱贫26452户108511人,112个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出列。(完)

责任编辑:姜雨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