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建行:发挥金融重器作用 用责任和担当诠释金融安全

湖南建行:发挥金融重器作用 用责任和担当诠释金融安全
2019年03月08日 17:44 红网
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

  红网时刻3月7日讯(记者 肖娟)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在首位。其中,重点是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作为国有大行,建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重器的作用,始终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作为自身的责任,通过风险管理,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用责任和担当诠释金融安全。

  帮企业做风控 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2018年以来,建行湖南省分行开展了“服务实体经济、对接民营企业”活动,走访政府部门、重点项目、行业市场和民营企业,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运用金融专业技能为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支持。

  在某市的对接中,某市支柱产业前期出现了一定的违约。座谈会上,建行湖南省分行表达了坚定支持的意愿,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

  建行湖南省分行详细分析了企业的经营状况,指出了关键风险点,提出了不同的帮扶策略,同时对企业的经营特别是风险管理提出了建议。会上有政府部门负责人坦言,没想到建行对行业和客户这么熟悉、了解,没有想到建行的策略和建议这么精准、精细。

  风险动态早预警 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如何做到风险信息早发现、风险动态早预警、风险苗头早化解?记者了解到,依靠金融科技的力量,建行打造了全面风险监控预警平台,促进风险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对监测发现的临时周转困难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建行不是一味进行压缩,而是尽可能继续给予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18年,该行通过再融资与期限调整的方式,扶持中小企业近百户,涉及信贷余额133亿元。对于部分临时困难客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还增加信贷投入,有力缓解资金紧张,帮助客户化解风险。

  由于风控有力,建行湖南省分行得到了上级行的认可,在信贷规模方面给予了倾斜支持。2018年,该行贷款新增541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在系统内排名第五位。

  促进信贷结构优化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建行湖南省分行推出“两高一剩”等高风险贷款52亿元,绿色信贷新增47亿元,精准扶贫贷款新增80亿元,普惠金融贷款新增109亿元,在当地同业遥遥领先。该行通过充分利用信贷资源,主动调整结构,通过信贷结构调整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是当前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行湖南省分行加强与省政府及各市州政府的对接,主动走访各平台公司客户,落实了“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的方案,对期限不匹配的,主动延长还款期限,对重点项目,在隐性债务不增加的情况下,不断贷、不抽贷,继续给予支持,对部分现金流不能完全覆盖的项目,协助转型为PPP项目。截至目前,无一户出现不良或者欠息,获得总行和地方政府的高度好评。

  当好政府参谋,为当地政府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献计献策,同时为缓解平台公司偿债压力,主动让息1.7亿元、减费1.25亿元。减的是平台公司的负担,让的却是建行湖南省分行人均近3万元的利润,充分体现了大行担当。

  一把手抓“315工程” 资产质量在系统内排名前列

  “根据‘315工程’,你负责多少客户?某某客户关键风险点在哪里?去年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是什么?”这是文爱华在某二级分行调研时,会上向负责人突击“发问”。

  这是建行抓风险管理的一个缩影。“315工程”是由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来承担风险管理、资产质量管控的主要责任,直接参与风险化解和不良处置。目前,该工程已成为建行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举措、资产质量的重要抓手。

  不仅如此,建行还构建了以“三管齐下”(党委管、全面管、主动管),“五个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监督到位、人员到位、考核到位)为主要内容、覆盖集团四大板块和九大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严格防控风险,该行资产质量长期保持较好水平,系统排名靠前,同业处于领先地位,建行总行评价湖南分行是长期保持资产质量稳定的四家分行之一。

  2018年末不良率(审计前)1.09%、逾期贷款率0.91%、关注类比率1.98%,均比年初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各项业务发展也在系统排名靠前,同业处于领先地位,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姜雨婷

建行分行金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