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新图景:家门口就业 不用挤春运

湖南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新图景:家门口就业 不用挤春运
2019年02月18日 11:49 新华社

  “在家门口就业,不用挤春运了”——湖南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新图景

  新华社长沙2月16日电(记者柳王敏)春节假期刚一结束,家住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城新区移民安置点的盘国英一家,就收到了好消息。盘国英的丈夫周命红被江华高新区一电子科技公司录用,这也意味着盘国英一家不用像往年那样,大人远赴他乡打工,剩下老人小孩留守家乡了。

  “在家门口上班,不用挤春运,整个家庭生活也变得轻松起来了。”40岁的盘国英说。

  盘国英家原住在江华县大山深处的水口镇文亮村,2016年因江华县涔天河水库扩建,她和全县近3万乡亲移民搬迁到县内的移民安置点。

  湖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春节期间大量在外务工的人返乡、离乡,出行不易。江华县位于湖南省南端,多山地、丘陵,也是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贫困县。迫于生计,盘国英和丈夫很早就赴广东打工。

  “那时赶春运,很早就得买票。过年在家也就待几天,过完年又急忙出门,路上一坐车就是10多个小时,都是大包小包的行李,来回一趟真不容易。”盘国英说。

  近年来,受劳动成本上升、产业转型升级等影响,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纷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毗邻广东省的湖南省,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随着大量企业的入驻,湖南开始出现人力资源“回流”,在外务工的湖南人陆续返乡就业。

  2015年以来,江华县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引导400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乡村开设工厂,带动群众就业,推动产业脱贫。2019年春节期间,江华高新区提供6000多个岗位,面向社会招聘。

  和丈夫周命红一样,盘国英也在家门口顺利找到了工作。她在移民安置点一电子配件厂从事组装耳机、电脑线的工作,月工资3000元左右。“上班的同时还可以兼顾家庭,照顾读初中的孩子,我很满意。”盘国英说。

  江华县码市镇中河村村民李湘成也是返乡者之一。2012年,原址在广东省东莞市的栋梁木业有限公司将生产基地搬迁到了码市镇,创造100多个就业机会。37岁的李湘成加入栋梁木业,不久就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

  李湘成告诉记者,春运的烦恼已经过去好几年了,如今他在家乡拥有了稳定的工作。“感觉春节也变长了,不再是以前那种,愁买票,好几天消耗在路上。”他说。

  “在外上班往往年底才放假,人多票少,常常一票难求。”在广东务工30余年的蒋建全说。依靠多年的打拼,蒋建全在2016年买了小汽车,新年伊始,他就职的蓝山县工业园一玩具厂已正式开工。

  “生活好了,汽车也多了,家乡的路也慢慢修好,通村到组很常见。我愿留在家乡,建设家乡。”蒋建全说。

责任编辑:姜雨婷

返乡就业春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