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约谈部分快递企业 切断网购假牌流通环节

长沙约谈部分快递企业 切断网购假牌流通环节
2019年01月16日 12:02 红网

  快递小哥举报寄递假车牌有奖

  长沙约谈部分快递企业,切断网购假牌流通环节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蒋一锐)近期,公安交警部门侦办的多起假牌套牌案件中,不少假牌照都是违法者在网上购买,通过快递送达获得的。1月15日,长沙交警支队会同长沙市邮政局,召集中通、圆通、顺丰、天天等快递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约谈会,督促快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寄递物品监管,切断网购假牌流通环节。

  约谈会上,民警通报了近期查获的5起网购假牌照案件,展示了查获的牌照和快递单号,并公布了涉事快递企业寄递情况。这些案例中,有多起假牌都是通过网购渠道交易的。长沙交警通过联合约谈寄递假牌的快递企业,督促快递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寄递物品监管,切断网购假牌流通环节。公安交警和邮政部门要求,相关快递企业严把源头关,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把好开箱验货、实名认证、安全检查3个环节,堵住管理漏洞。如发现违规收寄禁止寄递的物品,或者未按规定收寄限制寄递的物品,邮政管理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快递企业和快递人员发现寄递假牌照的违法行为,要及时向邮政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报告,对于查证属实的,长沙交警将依据《湖南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作为一名非专业人士,快递人员怎样快速识别假牌照?民警介绍,首先可以看牌照的尺寸,不同车型的牌照在长短等方面有些许差异。其次是看到车牌样式的东西都不送。交警提醒,遇到任意可疑的寄件事情,快递企业都要向交警部门报告情况。

  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任波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交警支队的要求,开箱验视,辨别牌照的真假。

  民警提醒,市民不要为了贪图这样的“方便”,不要为省停车费、躲避电子警察抓拍而使用或网购假车牌;一旦车牌遗失或受损,应及时到交警车管部门办理补办手续。记者了解到,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驾驶人将面临罚款35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驾驶证也将被记12分。此外,长沙交警也将持续对假牌、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驾驶人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案例

  购买假车牌会被如何处理

  1。嫌补牌麻烦网购一块牌照

  2018年8月29日,望城铜望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任某在淘宝网一家名为“名媛帆”的店铺花150元,买了一块牌照号为湘A7A76×的大货车牌照。2018年9月2日,商家通过圆通快递将假牌照从娄底寄往长沙望城区。

  11月6日,望城区交警大队民警找到任某调查,任某承认自己驾驶的湘A7A76×大货车后牌不慎遗失,因嫌单位车辆补办牌照手续麻烦,就网购了一块牌照。经交警部门核实,网购的湘A7A76×牌照为假牌。由于任某还未将假牌挂在大货车上使用,不构成使用伪造、变造的营运车辆号牌的违法行为,望城交警大队没有对任某进行处罚,但对其网购牌照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2。为拍视频安抚家人网购假牌

  2018年7月17日,赵某(男,25岁,湖南常德人)花180元从名为“酷酷的小店7202”的淘宝网店购买一副假牌照,牌照号为湘J322Z×,在寄递过程中出现天天快递停运,卖家又通过顺丰重新发货。后由于天天快递恢复运营,赵某于2018年7月24日、7月27日,分别收到天天快递公司和顺丰快递公司送达的两副假牌照,两副假牌照都是从山东临沂以邮寄文件的名义寄往长沙。

  经查,赵某目前名下没有车辆,原本曾有一台湘J322Z×的白色起亚小车,因做水果生意需要资金,便将车辆转卖。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网购了一副假牌照,用于拍视频发给家人。由于赵某未使用该假牌,雨花交警大队对其网购牌照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3。为节省停车费网购牌照被拘

  2019年1月5日,开福大队民警在双湾国际停车场内查获悬挂湘A0U88G假牌照的奔驰小轿车。经查,2018年10月12日,蒋某伟在手机淘宝中一个名为“福岛大场面”的网店花150元购买一副牌照号为湘A0U88G的假车牌,该假牌照通过圆通快递从娄底寄到长沙。

  据蒋某伟交代,为节省停车费,他将假牌照悬挂在湘A1V33×的黑色奔驰小轿车上。2019年1月5日,蒋某伟因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被行政拘留10日。

责任编辑:姜雨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