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理论与实务研讨暨现场会在长召开

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理论与实务研讨暨现场会在长召开
2018年12月13日 17:48 红网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 杨朝文)12月12日至13日,上海、江苏等9省市及部分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长沙,就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发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互相交流经验,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浏阳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现场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冷宏志,国家自然资源督查武汉局局长崔岩等参加活动。

  王广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过程中,安徽凤阳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深圳市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锤等一系列土地制度改革对释放社会经济活力做出巨大贡献。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标志着农村宅基地不再仅仅承担农民的住房保障功能,其使用权也可以成为要素商品,有条件进入要素市场。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发证,是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权保证,对盘活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助推乡村振兴有着重大意义。

  13日上午的现场会上,浏阳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长沙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经验获得重点推介。浏阳市自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后,积极探索宅基地“赋权活能、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释放了试点改革的叠加效应。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利用张坊镇田溪村优秀的旅游资源,将44户农民自由闲置农房集中,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乡村旅游民宿,农户拥有资格权和房屋财产权,宅基地使用权归农户和第三方民宿共享平台共有。旅游民宿经营收益按照民宿和旅游公司30%、农户65%、乡村管理员5%的比例进行分配,带来直接收益200多万元,为当地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典型示范。

  长沙市国土资源部门利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便民服务的同时,聚焦智慧服务,创新登记方式,实现了“在线办理,百姓不用跑”。同时,在保留传统的纸质证明的前提下,通过电子证照技术,采用人脸识别和身份证相结合的方式,推出自助打印服务。在办理线上抵押时,将抵押等登记结果通过系统反馈给银行,推行电子化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跑出了不动产登记加速度。

责任编辑:江昌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