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湘潭市农技专家为农民支招“防冻害”

湘潭市农技专家为农民支招“防冻害”
2018年12月11日 17:28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原标题:[湘潭市]农技专家为农民支招“防冻害”

  最近几天,气温陡降,湘潭市部分高寒山区出现了冰冻。12月10日,市委农办、市农委通过纸质文件、内部网站、QQ群、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发布防寒防冻技术措施,并派出专业人员深入部分种养殖基地,指导督促抗寒防灾事宜。

  农技专家指出,严寒冻烂植株、冰雪压烂植株、雨水浸烂植株,是对农作物的三大致命危害。基于此,在雨雪冰冻天气下,最紧要的是采取一切措施保苗。露地蔬菜要覆盖保温,设施蔬菜需要加固棚架、加强排水。特别是设施蔬菜,还须兼顾光照和降湿,适时通风增氧;为防止发生病害,可使用烟熏剂,也可喷施叶面营养液增强植株抗性。油菜、小麦等越冬农作物,只要不遭水淹,基本上不需操心。

  各畜禽养殖场(户)要在低温严寒气候来临前,储水储料,抓好水、电、路和畜禽圈舍等基础设施的全面检修,防止倒塌;下雪时,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塌圈舍。圈舍四周与地面要增加保温设施,可以堆放作物秸秆,临时砌泥土坯等,达到上不漏雨,中不透风,下不潮湿。低温季节,畜禽饮用水温度不能低于10℃,并要在水中加点盐。对草食为主的牛羊等牲畜,要补充稻谷、豆类、玉米等,满足其对营养的需要,提高机体御寒能力。每天可以选择温度相对较高的中午,让畜禽到户外活动一两个小时,增强肌体抵抗能力。

责任编辑:江昌法

农技湘潭市冻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