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个优化 发挥油茶产业资金效益

四个优化 发挥油茶产业资金效益
2018年11月13日 16:27 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衡阳市财政局切实履行财政职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策、资金、项目、监管等方面扶持机制,管好用好油茶产业资金,促进全市油茶产业快速、健康、高效发展。

  一是优化资金分配方案。按照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市财政局同市林业局会商,明确今年市级油茶产业资金投入重点是油茶基地扩面提质、油茶产业扶贫、油茶产业宣传、油茶品牌建设四个方面。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具有一定规模、主导产业突出、经营管理规范、示范效应良好的种植基地、育苗基地、油茶加工及仓储予以扶持,重点扶持2018年新种油茶、老油茶林低改和今年已完成整地、今冬明春种植在100亩以上的油茶大户。

  二是优化资金申报流程。会同市扶贫办、市林业局下发了《衡阳市油茶产业扶贫指导意见》、拟定了《油茶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方案》《油茶产业发资金管理考核办法》等办法措施,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监管及考核流程进一步规范。按照市委市政府考核要求和工作推进重点,每年由市财政、林业部门协商提出油茶产业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县级财政、林业部门组织符合资格条件的企业申报,县级核查后向市财政、林业部门推荐,市级进行复查、评选、公示后,报市政府审定,拨付资金。

  三是优化资金拨付时效。从今年起至202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油茶产业扶贫资金,鼓励贫困户种植油茶实现长效脱贫,今年2月底已将该项资金下拨到七个县市。结合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核拨了油茶广告宣传经费700万元、全国油茶产业现场会(油茶高峰论坛)经费210万元、支持常宁油茶小镇建设资金600万元,安排全市规范以上油茶林保险市级补助力资金400万元等,确保每年的1亿元油茶专项资金全部用于油茶产业发展。

  四是优化资金监管举措。为切实提高油茶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效益,督促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市财政局在5月和8月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两次专项检查,对资金拨付不及时、使用不规范的县市提出了整改要求。每月对县市油茶产业的资金筹集、拨付、使用情况实行动态化管理;每年由市财政、林业等相关部门组织考核验收,将资金使用绩效作为下年度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吴丽文

油茶资金效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