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资本市场25年:破浪远航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

湖南资本市场25年:破浪远航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
2018年08月21日 15:22 湖南日报
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成为中国“股改第一股”。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成为中国“股改第一股”。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湖南首批上市企业“湘中意”“湘火炬”股票认购申请表。 通讯员 摄湖南首批上市企业“湘中意”“湘火炬”股票认购申请表。 通讯员 摄
制图/李雅文制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自1993年首批湘企登陆深交所,湖南资本市场已走过25年历程。期间,湖南资本市场经历了规模扩张、质量提升和结构改善。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湖南资本市场的点滴成长,全都刻进岁月年轮。它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湖南经济发展轨迹,也折射出中国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

  1。 打响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枪,开启中国股市全流通新时代

  2018年8月17日,三一重工报收9.04元,当日市值为703.3亿元。

  相较高峰时的千亿市值,三一重工目前的市值缩水不少,但与13年前比,已然翻了10几倍。

  三一集团董事兼高级副总裁赵想章称,三一重工市值之所以能呈几何倍数增长,股权分置改革是一个重大转折点。

  股权分置,是指上市公司一部分股份上市流通,一部分股份不上市流通。这一现象A股独有,当时这样设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国有资产不流失、保持公有制绝对控股地位,具体表现为国有股、法人股不上市交易。

  2005年上半年,股市行情颓靡,探寻漫漫熊市之症结时,股权分置问题饱受诟病:股权分置直接导致股市流通盘小,阻碍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

  改革势在必行!让国有股和法人股进入市场流通,与普通股同股同权、同股同利。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三一重工等4家企业首批试点。

  为何会选中三一重工?

  赵想章说,三一业绩良好、市场形象不错、股权结构也单一,并且愿意付出改革成本、承担相应风险。

  其实,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三一重工早就在证监会那里“挂了号”。

  2003年5月,三一重工上市前夕,就提出了股权全流通设想;2004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梁稳根在出席全国人大会议时,又提出了相关议案。

  改革没有先例可循,犹如从荆棘丛生的荒原开拓新路。

  当时广大投资者的普遍反对,更令试点企业“压力山大”。

  “他们担心规模庞大的法人股上市流通,会造成股市崩盘。”赵想章说。

  如何争取到广大投资者的支持,确保股改能从三一重工“星火燎原”?

  赵想章回忆,对机构投资者,公司都上门拜访;对中小投资者,公司一一电话沟通。

  2005年5月10日,三一重工出台试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持10股股份,可无偿获得3股股票和8元现金。

  方案一出,市场风向稍有好转,但仍有人认为非流通股股东让利不够。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实质就是非流通股股东向以中小股东为主的流通股股东购买流通权,需要向中小股东让利。

  赵想章说:“提出的对价方案,既要非流通股股东愿意,又要让中小股东看到让利诚意;作为改革试点企业,还要考虑股改方案能为后来者借鉴。”

  5月24日,三一重工推出修改方案:股改对价由“10股送3股派8元现金”,修改为“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

  这一方案是经反复商讨后才最终敲定。相关会议上,有人建议10送3.1或者3.2。几番争论后,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拍板:“国家之责大于企业之利,不要斤斤计较,就10送3.5,一步到位。如果我们多送几百万股出去能够换来股改成功,值!”

  6月10日,三一重工股改方案迎来“终考”,审议这一议案的临时股东大会,在金鹰会展中心大会议厅举行。

  赵想章称,尽管前期沟通已相当充分,但当时市场上仍有一些过激言论,故此次会议全公司上下“严阵以待”,在细节上进行了周密安排。

  为了安全,会务组专门租了两台安检设备,有专业医疗小组候诊,还有警察协助维持秩序;为了营造会场和谐、欢快气氛,会场安排了歌唱、表演等节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场投票通过率99.99%!综合线上投票,三一股改方案最终以93.44%的高票通过。

  至此,三一重工成为“股改第一股”,将中国股市带进了全流通时代。

  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来贺电,称“作为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家试点企业,三一重工积极参与、推动改革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真诚,值得肯定。”

  时任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局长杨晓嘉评价,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我国资本市场内生性、基础性的缺陷,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股改成功后的三一重工,活力迸发。

  2011年,三一重工市值达215.84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超20倍,位列“全球市值500强”;梁稳根也以700亿元身家,强势晋升内地首富。

  A股亦开启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中国股市步入快速发展期。

  2。数量破百,诞生多个“第一股”,湘企在A股高歌猛进

  2005年三一重工破冰股权分置改革时,湖南A股上市公司只有40多家。

  经过13年发展,湘股军团已突破100家;加上即将发行上市的长沙银行,数量达103家,位居全国第九、中部六省第一。

  “1992年,湖南人结伴去深圳炒股;1993年,长沙中意、株洲火炬公开发行,湖南人才可以在本地买到股票。”湖南第一代职业股民李布维回忆,那时,电子化交易设备和科技尚未普及,股票买卖需手工填写单据,层层报单以后,才能到达交易所撮合成交。

  “湘中意”和“湘火炬”的新股发行,正是在那个纸质股票时代完成的。

  如今的发行方式,已是判若云泥。

  今年8月22日,长沙银行将进行网上发行。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可在线上完成相关操作,且用时不会超过1分钟。

  长沙银行顺利上市,将填补我省上市银行的空白。

  “湖南上市公司已覆盖证监会核定的大部分细分行业。”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王靖夫表示。

  “百花齐放”的湘股,像一面镜子,反映了湖南经济发展基本格局。

  工程机械是我省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和天桥起重先后上市,湖南成为全国唯一拥有4家工程机械上市企业的省份。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涌现了金健米业、隆平高科、唐人神、新五丰等一批传统农产品上市公司;伴随着消费需求转型升级,盐津铺子、绝味食品开辟出休闲食品的一片“蓝海”。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中南传媒、电广传媒、芒果超媒、天舟文化、拓维信息、中广天择等企业,组成了A股“文化湘军”方阵。

  湘股军团“扩容”的过程,也是湖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历程。

  2017年湖南有17家企业上市,其中包括奥士康、宏达电子、国科微、科创信息4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艾华集团、蓝思科技、景嘉微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上市时间都在2015年以后。而此前20年,中国股市电子信息产业板块,湖南仅有长城信息(现为中国长城)、湘邮科技作代表。

  湖南电子信息产业近几年发展之迅猛,可见一斑。

  “以前,上市企业大多是国企、资源型企业,并且多处于传统行业;如今,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迅速壮大,已是湘股‘中坚力量’。”王靖夫介绍,目前湘股国企、民企数量是“三七”开。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大多是行业龙头企业,大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00年至2017年,湘股累计IPO融资545.3亿元,再融资2102.42亿元,合计2647.72亿元。

  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企业缓解了资金瓶颈制约,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角逐资本市场,作为公众公司,许多上市公司的“掌舵者”被推至台前。

  “这是一群有情怀、有梦想,敢想、敢做、也敢拼的企业家。”王靖夫称,湘股整体市值不大,却创造了多个A股“第一股”,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特质,在资本市场亦彰显无遗:

  三一重工,“股改第一股”;

  大湖股份,“淡水养殖第一股”;

  盐津铺子,“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

  御家汇,“电商IPO第一股”;

  飞鹿股份,“轨道交通涂料第一股”;

  湖南盐业,“盐改第一股”……

  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爱尔眼科,开创了中国民营医院对接资本市场的先河;如今,通过收购欧洲最大眼科机构,已问鼎全球最大的眼科连锁集团。

  越来越多的湖南上市企业,正借助资本力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3。 新三板、四板活力渐显,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势不可挡

  在百余家湖南A股上市公司中,九典制药“脱胎”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科创信息等5家企业,曾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培育。

  从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到新三板,再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四板),加上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为代表的股权投资市场,湖南已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斯派克2014年1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是新三板湖南首批挂牌企业之一。

  此后,斯派克每年都有“大动作”:2015年通过定增融资1350万元,2016年再融资3595万元,2017年收购岳阳宇恒化工。公司董秘廖劲称,挂牌新三板,公司变化显著。

  深耕农业环境生态修复行业的泰谷生物,新三板挂牌后累计融资达2.5亿元。公司副总裁段传武说:“进入新三板,公司的人才吸引力、品牌效应、管理、内控等,皆向前迈了一大步。”

  目前,新三板湘企达235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7%;仅股权融资,就累计超百亿元。

  “借力新三板,湖南一大批创新型公司成长起来,从业绩指标上来说,有20余家企业初步具备A股上市条件。”湖南新三板协会秘书长王禹平说。

  转战IPO,不少新三板企业正摩拳擦掌;湖南股权交易所里,也有一批企业在为对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厉兵秣马。

  湖南股交所董事长易卫红告诉记者,股交所轻交易、重服务,重点聚焦挂牌企业的孵化培育。

  长沙普济生物主营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生产、销售,在股交所“走完”标准化服务流程后,建立起了现代企业运营管理体系,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不仅获得融资8000万元,而且销售业绩翻几番。

  “精心培育之下,企业迅速成长,A股上市目标不再遥不可及。”易卫红称。

  湖南股交所总经理余春晖介绍,截至2017年底,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3106家,位列全国第七;融资规模累计突破700亿元,位列全国第三。

  易卫红以一个生动的比喻,阐明了多层资本市场和企业成长的关系:“企业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目的简单明了,就是股权投融资,像读幼儿园;四板是上小学、初中,在企业规范等方面夯实基础;新三板相当于进入高中;‘高考’后,进入沪深两市上大学。”

  湖南资本市场发展大事记

  1992年,湖南省首家证券公司湖南证券开业,先后开通沪深两市股票异地交易市场。

  1993年,湖南省证券管理委员会成立。

  1993年12月20日,上市湘企实现零的突破,“湘火炬”“湘中意”同时在深交所上市。

  1999年,湖南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划归中国证监会垂直管理,并更名为中国证监会长沙特派办,2004年更名为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

  2005年,三一重工成功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开启中国股市全流通新纪元。

  2009年,创业板开通,爱尔眼科成为全国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企业之一。

  2010年,湖南股权交易所成立,是我省唯一的非上市企业股权登记托管、股权融资和股权交易一体化平台。

  2012年,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成立。

  2014年,新三板迎来全国扩容后首批企业集体挂牌,其中包括9家湘企。

  2017年,湖南有17家企业成功上市,湖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家。

  2018年,A股首批234只股票被纳入明晟指数体系,方正证券、中南传媒、中联重科3只湘股入选。

责任编辑:韩洋

资本市场新三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