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现首例用ETC换卡偷逃通行费案件 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湖南现首例用ETC换卡偷逃通行费案件 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2018年08月09日 09:3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百人套刷ETC,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长韶娄高速”稽查出我省首例用ETC换卡偷逃通行费案件

  本报8月8日讯 利用ETC倒卡偷逃车辆通行费,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万元,最近,长韶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稽查出我省首例利用ETC换卡在高速公路偷逃车辆通行费案件。

  140余台车套刷ETC

  2017年7月,长韶娄公司收费管理部稽查人员在进行日常稽查工作时发现,个别车辆ETC交易信息存在异常,某收费站入口的ETC系统在1-2秒内同时刷入了多台车辆的入口信息,在核查录像后发现该时间点仅有一台车辆驶入。

  稽查人员立即对该批次车辆路径和出、入口信息分析,发现在同一行驶路径过程中,该批次车辆出入站信息出现重叠和缺失,也就是有2次入口而只有1次出口,且是从人工模式转换为自动收费模式,确定该批车辆存在利用ETC设备系统漏洞,为多人串通套刷OUB电子标签信息进行偷逃高速通行费行为。

  自动ETC车道逃费是继人工IC卡逃费后的又一新的逃费方式,利用ETC系统漏洞,多人一组套刷入口信息的方式偷逃通行费方式相对较为隐蔽,且不易被察觉。

  稽查人员在排查交易信息和行驶路径等数据过程中发现,自2017年以来,涉及多达140余台车辆采用此方法长期往返于长沙和娄底两区域,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其中,个别车辆逃费高达上百次。

  影像资料装满数个硬盘

  ETC倒换卡逃费案件引起了长韶娄公司的高度重视,该公司立即向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汇报情况,同时积极联系辖区交警、公安等执法单位协助。

  面对海量的交易信息,长韶娄公司收费管理部稽查人员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综合人工和自动收费车道2套交易信息,累计整理嫌疑车辆交易信息数据超10万条。

  稽查队员还赶赴长沙、娄底和邵阳等高频率站点,实地调查蹲守超百小时,获取嫌疑车辆逃费详细路径、操作信息及影像资料,影像资料装满数个硬盘,坐实了逃费证据。

  通过多次与辖区派出所及临近高速路段的联勤联动,长韶娄公司收费管理部成功抓获数十台嫌疑车辆。面对交易信息、现场视频图片等铁证,嫌疑人员均对逃费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高速公路载货类汽车超限装载部分计费标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长韶娄公司收费管理部对嫌疑人员逃缴的车辆通行费进行了追缴,辖区派出所也对涉及诈骗罪的作案人员进行刑拘。

  随着稽查行动全面铺开,逃费车辆也逐步落网。截至目前,长韶娄公司打击查处利用ETC倒换卡逃费车辆数十台次,派出所刑拘10余人,追缴国家车辆通行费40万余元。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江钻

责任编辑:韩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