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助力“百舸争流”计划 浦发银行“投贷联动”推动企业上市

助力“百舸争流”计划 浦发银行“投贷联动”推动企业上市
2018年08月09日 09:11 商讯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李征致辞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李征致辞
浦发银行推出拟上市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浦发银行推出拟上市公司综合金融服务

  2018年8月8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主办、中信证券和启元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湘江论道——长沙拟上市公司深化金融合作交流会”在长沙浦发金融大厦举办。来自政、银、企、券商、律所等领域专业人士以及110多家拟上市公司负责人参会。

  百舸争流:长沙上市企业数量将达100家

  自1993年湘中意和湘火炬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到2018年3月湖南盐业鸣锣庆贺,长沙市上市企业已达67家,其中61家登录A股市场,位列中部省会城市第一,长沙籍上市企业成为中部地区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段永松介绍,2018年,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长沙市出台了百舸争流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市企业达到100家。

  活动现场,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表示,该行在全流程服务企业上市的优势及多元化投资机制,泛市值管理综合生态圈的打造与深化,逐步形成了“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同业+跨界、境内外+本外币、股、债、贷一体化”的总体经营优势。

  2017年,该行重点合作企业——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为长沙市优质企业上市提供了成功范例。

  2017年10月,该行首单理财资金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业务成功落地,助推中联重科集团顺利完成了中联环境的股权转让,该行成为中联环境的战略合作银行和业务主办银行。

  2017年该行协助爱尔眼科开展了海外并购、股票质押、定增募集资金等业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今年2月,国内“电商第一股”御家汇集团顺利实现IPO首发,该行在多家银行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赢得了客户倾心,是企业唯一授信合作银行。

  “投贷联动”推动优质企业上市

  银行如何通过“投贷联动”等金融创新模式,推动拟上市公司进军资本市场?

  根据浦发银行最新版《拟上市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企业上市培育、改制重组等不同阶段,银行可提供信贷融资及股权投资、产业整合与并购、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综合金融服务。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丰介绍,该行具备从PE投资、保荐、承销到上市后交易、结构性融资的全流程投行产业服务链优势。

  “比如,认股选择权金融服务可以帮助轻资产、高成长性企业成长,同时引入财务投资者,不削弱控制权。融资方案灵活,给予了企业最大的自主权。”

  岱勒新材是长沙高新区的新材料上市公司,需要采购设备实现产品规模化量产,但碍于缺少抵质押、担保、融资困难。该行向其发放了一笔3年期3000万贷款的同时,与企业签订《认股选择权协议》,约定2021年末之前由约定第三方按照届时增资价格的9折或不超过12倍PE认购企业4%的股权。

  活动期间,拟上市公司负责人就企业上市流程及各项投行业务现场咨询,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任威对各项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随后,中信证券总部姚伟华、启元律师事务所朱志怡分别介绍了企业上市路径问题和企业上市相关法律问题。浦发银行负责人表示,将助力长沙市优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为客户提供高标准、专业化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的经营策略。

责任编辑:韩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