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中环地产等多家中介(门店)逃避监管涉嫌违法

长沙中环地产等多家中介(门店)逃避监管涉嫌违法
2018年06月12日 09:39 红网

  6月4日起,号称长沙市史上最严房地产市场中介机构、开发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委了解到,目前行动仍在进行中。

  截至6月8日,本次行动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总部发送责令其下属违规门店关门停业整顿的函42份,现场责令56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关门停业整顿。

  6月7日—6月10日,联合执法检查组对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开发的43个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了解掌握了目前各开发项目达到预售条件的房源申办预售证进展情况、在建待建商品房情况和是否存在投机炒作违法违规问题。

  联合执法一周,关门停业整顿56家中介门店

  从6月4日起,长沙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分为河东河西两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在长沙市内五区展开地毯式检查行动。

  据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6月8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检查了房地产中介机构及门店86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9份,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总部发送责令其下属违规门店关门停业整顿的函42份,现场责令56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关门停业整顿。其中,房家金碧文华店、亿家地产南湖路店、中环地产北辰三角洲店、中环地产王府花园店等12家中介门店为逃避检查,在检查组检查之时关门歇业。

  据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中,长沙市住建执法部门认真对中介门店的交易合同中房地产经纪人及协理签名、经纪机构备案、现场公示、业务记录台账建立等情况及捏造散布信息、炒买炒卖等违法违规行动进行了认真检查。长沙市发改价格执法部门对违规承揽业务和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的违规行动进行了认真检查。长沙市工商部门重点对涉嫌虚假宣传和无工商营业执照、无固定办公场所的黑中介进行查处、取缔;长沙市公安局专案小组,加紧清查恶意套取长沙户籍的违规落户炒房行为。长沙市地税局组织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偷税漏税行为进行了稽查。

  “此次房地产中介机构联合执法行动打响了长沙“反炒房”攻坚战执法第一枪,有力打击和震慑了中介机构及中介人员恶意炒房、违规落户、恶意制造抢购气氛等违规违法行为,挖掘出一些中介炒房、变相抬高二手房价的问题线索。”上述负责人称。

  重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等行为

  从6月7日起,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执法行动。据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侧重于重拳打击捂盘惜售、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保障真正刚需购房。

  截至6月10日,本次行动已对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开发的43个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了解掌握了目前各开发项目达到预售条件的房源申办预售证进展情况、在建待建商品房情况和是否存在投机炒作违法违规问题。

  “通过上门执法和服务,达到预售条件房源的开发企业均表示服从政府调控政策,并已加紧办理询价手续、预售许可证,尽快将已符合销售预售条件的房源上市销售。”该负责人称,6月8日至10日,梅溪青秀、恒大文化旅游城、华润翡翠府等共推售房源近4000套。

  律师:逃避监管的行为涉嫌违法

  记者发现,在本次针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中,出现了“为逃避执法检查,关门歇业”的情况。

  对于此情况,湖南森力律师事务所阎昱希律师指出,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应当通过现场巡查、合同抽查、投诉受理等方式,采取约谈、记入信用档案、媒体曝光等措施,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进行监督。被检查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应当予以配合,并根据要求提供检查所需的资料”之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员有义务配合主管部门检查并应当提供真实、完整的资料,其拒不配合执法检查、擅自关闭门店逃避监管的行为是涉嫌违法违规的。

  不配合检查者将被列入长期重点监管和执法检查清单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联合执法检查组将继续组织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地毯式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全面查处不合规不合法经营的中介机构,全面整治二手房交易乱象,精准打击中介机构及中介人员的炒作投机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根据各区住建部门提供的全市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情况统计,有针对性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上门联合执法行动,跟踪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达到预售条件商品房入市销售。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对涉嫌违法违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提供相关资料、开门配合检查。对仍然不配合检查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联合执法检查组将采取媒体曝光、记入诚信体系等措施,并列入长期重点监管和执法检查清单。 (记者 岳瑾)

责任编辑:韩洋

中环地产中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