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一季度经济形势观察:1724.7亿元,金融激活发展动能

湖南一季度经济形势观察:1724.7亿元,金融激活发展动能
2018年04月26日 09:01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1724.7亿元,金融激活发展动能

  ——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观察之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暮春时节,生机盎然。湖湘大地上,产业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奏响迈向高质量发展强音。

  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实体经济,持续激活发展动能。统计显示,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3583.4亿元,同比增长14.9%。1至3月新增1724.7亿元,同比多增46.7亿元,3月份新增437.4亿元。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更大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

  一季度,全省贷款投向重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更大。3月末,全省短期贷款余额7490.4亿元,同比增长11.9%。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25323.3亿元,同比增长18.0%。制造业贷款同比多增,1-3月制造业贷款新增81.0亿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近日召开的全省金融工作会上强调,要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经济活。

  支持实体经济,全省金融机构积极作为。“今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我们积极对接‘五个100’,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继续加大授信支持。”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该行将深化政银企合作,服务“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长沙专区建设;积极服务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战略并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积极参与园区建设;优化和创新贸易金融服务,创新一批适合开放型经济的金融产品。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至3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51.62亿元,较年初增加1.56亿元,贷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增加199.57亿元。

  主动服务地方,做本土发展的子弟兵银行,这是长沙银行的“定位”。该行通过城市发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PPP、资产证券化、结构化融资和银团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做好省市重点战略的资金供给。

  全省金融机构不断为实体经济输血,配合“三去一降一补”,有效降低金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

  争当服务小微企业主力

  3月,株洲肯特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因规模扩张,急需400万元流动资金。因该公司不动产已全部抵押在银行,无法通过房产抵押方式申请贷款,公司负责人异常焦虑。

  “我们走访调查,认为该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遂通过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平台为其提供了400万元的信用贷款,快速解决了该企业的困难。”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一季度该行累计已为138家小微企业投放10亿元贷款,贷款增速达33.9%。

  突出薄弱环节配置金融资源,下大力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为紧迫。1至3月,全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632.6亿元,同比多增83.6亿元。金融机构多渠道、多方式创新优化小微企业服务,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与省财政厅合作推出的“政采e贷”,上线后,融资客户从开户到融资放款仅需5个工作日,实现免担保、随借随还,“秒级”放贷。

  长沙银行小微企业产品“长湘贷”,去年授信规模突破30亿元。今年将产品全面线上运营,把有流量、有客户、跨地域的业务场景推到线上,并通过省、市、县渠道的搭建,服务更多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地方推进企业融资力度加大。衡阳设立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银行为中小微企业办理贷款从过去2个月缩短为20天。

  扶持“三农” 助力脱贫攻坚

  “从事粮食种植,也可获得银行贷款!”浏阳金刚镇太子湖村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日前,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首笔“惠农担—粮食贷”35万元在长沙浏阳支行投放。

  该笔贷款由湖南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担保,粮食种植户用于经营周转,担保费率、贷款利息低,财政还为农户提供了补贴。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省金融机构不断完善金融服务设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争当农村金融的排头兵。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省新增涉农贷款636.0亿元,同比多增34.1亿元。

  省金融办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拟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多个目标:力争贫困地区每年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当年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网点下沉贫困地区,实现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全覆盖;健全保险扶贫体系,积极推广“扶贫特惠保”等产品……

  补齐金融服务短板,扶持“三农”薄弱环节。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创新开发“农联保”“农干保”等特色产品,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近30亿元,帮助50多家小微企业、600多户农民更新技术、扩大经营生产。

  在江华、宜章、邵东等县贫困村,湖南农行通过支持光伏特色产业、特色种植养殖业、特困贫困群体等,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增贷款近5亿元,累计带动14万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放眼望去,金融活水浇灌之处,动能勃发,气象万千。

责任编辑:韩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