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净利润断崖式下滑 南华生物2017年再陷亏损泥潭

净利润断崖式下滑 南华生物2017年再陷亏损泥潭
2018年04月16日 09:37 红网

  日前,南华生物对外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39万元,同比增长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11万元,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175万元,公司再次陷入亏损泥潭。

  聚焦主业“走神” 南华生物再陷亏损泥潭

  4月13日,对于2017年业绩的大幅波动,南华生物解释称,“公司干细胞业务仍处于投入积累阶段,相关业务收入规模较小;节能环保业务经营利润同比上年下降;公司实施现金购买资产,通过金融机构、股东等融资渠道筹措资金,财务成本同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公司所购买资产在合并日公允价值的评估增值,增加了报告期内的成本摊销;挂牌出售子公司部分股权。”

  南华生物2018年一季度延续了2017年的业绩颓势。4月13日晚间,南华生物同时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仍然维持亏损,亏损区间为600—750万元,同比去年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基本每股收益亏损区间:约0.019—0.024元。

  对于一季度亏损的原因,南华生物称,报告期内,公司生物医药相关业务收入规模较小,目前收入尚无法覆盖成本;因业务发展及并购投资的需要,公司通过向银行及股东筹措资金,报告期融资余额同比去年大幅增加,相应资金成本增加;公司以现金收购湖南远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因合并对价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合并的摊销成本增加。

  红网证券梳理发现,近年来南华生物大股东换了几波,主营业务也发生多次变更。从最初涉及的传媒业务到干细胞储存业务,再到节能环保产业,南华生物主业不“主”,聚焦主业明显“走神”。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南华生物又开始做证券投资业务,亏损;2017年,南华生物正式做化妆品代理销售业务。

  市场人士分析称,“南华生物这种多元化业务板块结构,决定了其主业发展缺乏深度聚焦,为其业绩的波动埋下了伏笔。”

  公司随意停复牌 深交所发函关注

  南华生物除了业绩备受投资者关注外,在今年一次停复牌带来的信息披露也引起深交所发函关注。

  1月4日,南华生物申请公司股票自当日下午开市起停牌,称可能发生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事项。但是停牌了9个交易日,1月17日晚间,公司披露《关于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称公司经与控股股东沟通,有关事项未取得进展,如有进展,公司将及时公告,股票自1月18日开始复牌。

  南华生物以公司控制权可能变更为由而停牌,但是时隔数日复牌时却没有披露任何实质性内容,南华生物(000504)因此在1月18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解释此前公司控制权可能变化的具体内容以及公司是否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交易权。

  深交所关注函称,深交所要求南华生物函询控股股东并说明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具体事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方、控制权变更的具体方式、后续安排,并说明本次停牌是否存在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交易权和知情权的情形,是否符合本所《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9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的相关规定。

  1月20日,南华生物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不存在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交易权和知情权的情形”。

  上述市场人士告诉红网证券,“南华生物这公司非常有看点,不管是近年业绩和股价的巨幅波动,还是媒体对其神秘第二三股东的穿透,都是当前监管机构和投资者值得关注的重要事项。而2018年,证券市场的从严监管方向不会改变,蹭热点炒作股价、忽悠式重组、内幕交易等将会受到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从南华生物这种因停复牌引起的监管方发函关注就可以感受到当前的监管节奏。”(记者 郭志强)

责任编辑:韩洋

南华生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