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资金面有起落 A股2月行情或“前冷后暖”

资金面有起落 A股2月行情或“前冷后暖”
2018年02月05日 09:51 长沙晚报

  在股指上升到3500点之前,A股市场展开一轮调整,一直持续到2月1日。而今年2月只有15个交易日。在这个时间段中,市场行情趋势如何判断、投资配置热点在哪些领域,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记者分析发现,2000年以来,上证指数在2月份的上涨比例达到78%,中小板、创业板开设以来,2月份上涨比例高达91%、71%。可以说,出现“红二月”的几率在七成以上。

  综合分析券商和分析师观点,2月行情或走出一波“前冷后暖”的行情,投资者在避险的同时也要同时备战新的行情。

  窄幅盘整,春季行情仍在途中

  2月市场处于宏观数据相对空窗期,且资金面虽有波动但整体合理稳定的格局不变,预计指数回调空间有限,近期以窄幅盘整为主。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认为,“2017年年中大盘指数持续温和反弹,年底短暂回调一个月后,岁末年初在弱势美元、经济稳健复苏、流动性阶段改善等驱动下,推升大盘蓝筹持续加速上行。短期来看,大盘持续快速上涨,对弱势美元、资金面阶段改善等利好因素反应较为充分,而随着以上利好因素转弱淡化,股指继续上行动力或减弱。”

  从资金面来看,2月是春节所在月,因而不仅有月初的节前效应,还有月末的节后效应。天风证券认为,单纯考虑春节效应,资金面极易出现大起大落。综合“现金漏出”“财政收支”“外汇占款”以及“定向降准”的影响,春节前的资金缺口可能在7000亿元以上,春节后的资金盈余可能在10000亿元以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逆回购操作大概率将从净回笼转为净投放。

  绕开雷区,远离股权质押风险

  广州万隆认为,从跌幅榜来看,业绩变脸股、估值与业绩严重不匹配的高价泡沫股、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且股价逼近警戒线等几类典型弱势股的局部杀跌风险仍在进一步释放,所以对于这一批地雷股而言每一次反弹都是逢高出局机会,投资者切勿抱有过多幻想。但由于阶段性调整已接近尾声,那么如何把握短线抄底机会就显得至关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投资者能否领到春节红包。建议策略上仍以“两低”原则为参照:一、日内逢低吸纳,尽量不激进追涨;二、尽可能选择回调充分且依托均线企稳的品种而规避高位强势股。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韩洋

资金面A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