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五成湘股发预告 仅少数出现预减和亏损

近五成湘股发预告 仅少数出现预减和亏损
2018年01月17日 11:10 长沙晚报

  江铃汽车涨停,智慧农业大跌;一个拟高派息,一个业绩从扭亏为盈变成了巨亏上亿……上市公司如何对待投资者,投资者就怎么在二级市场“投票”。随着2017年度业绩密集披露的时间越来越近,上市公司中有的业绩预告有看点,有的则有“变脸”爆点,而部分上市公司拟推出的分配预案更是在二级市场吸睛不少。

  截至记者昨日(1月16日)发稿时,据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目前有千余家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预喜。

  10派现23.17元 2018年首例高派息预案出炉

  约25万手的买单押在了涨停板上,江铃汽车昨日涨停,报收于17.95元/股。江铃汽车如此炙手可热,全拜日前公司出炉的高派息预案。事实上,江铃汽车手笔大方早已名声在外。数据显示,4年公司累计派现逾42亿元。而日前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了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预案。拟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税)现金股息,这是2018年首例高派息预案。而对于为什么如此大手笔派现,公司表示由于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未来一个时期现金储备较为充裕,在保证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特提出上述特别派息预案,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

  记者注意到,截至记者发稿时,有16家左右上市公司提出了分配预案。如日前杰恩设计披露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除此以外,今年以来有中顺洁柔拟推10转10派1元,赫美集团拟10转7派1元,湘股蓝思科技拟10股转5派2.3元;富邦股份拟每10股转8派1元等。

  近五成湘股发预告 仅少数出现预减和亏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中有千余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而上市湘企中也有近50家披露了2017年度的业绩预告,仅有10家左右预计2017年业绩出现首亏、略减、预减或是不确定。

  如隆平高科预计2017年1月至12月累计净利润为70162.06万元至85196.79万元,同比增长40%至70%;而近日上市湘企蓝思科技则预计2017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611.12万元至234700.99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0%至95%,公司拟10转5派2.3元。此外,千山药机预计2017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将大幅增长。不过,也有预计业绩出现亏损的,如博云新材预计2017年1月至12月净利润为-3900万元至-2800万元。

  从盈利到亏几亿 业绩“变脸”好任性小心“踩雷”

  如果说持有业绩预喜或是有分红预案个股的股民是幸运的,那么碰到业绩“变脸”个股的投资者则有点无奈。

  就在江铃汽车发布大手笔分红方案之际,又有一家上市公司——智慧农业业绩“变脸”了。根据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7年亏损2.1亿至2.7亿元,而在三季报中该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将扭亏为盈。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变脸”,沃森生物更是由预计盈利3000万元至5100万元,变成了亏损5.34亿元至5.39亿元。这已是沃森生物3年内第2次“变脸”了。此外,还有成飞集成、泰尔股份、青岛金王等公司大幅下修业绩预告。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早已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今年年初,上交所发布的新修订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五项临时公告格式指引中,上市公司需明确区分并披露业绩变动的具体原因。此外,监管层还通过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揭示上市公司突击交易真实意图,还原其真实业绩。

  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随着业绩披露进入密集披露季,投资者要小心上市公司调节业绩、业绩“变脸”等情况的发生,避免掉入投资陷阱。记者 舒元臻

责任编辑:韩洋

上市公司湘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